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红果果”成“金果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红果果”成“金果果”!
来源:梅州电视民生820   时间:2023-05-05 09:39:10   浏览:-
字号:

 “西红柿甜又甜既当水果又当菜。”西红柿也叫番茄,是咱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果蔬,因为市场需求比较大,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农户种植。不过,在梅县区丙村镇古伟民种植基地里,他种植的西红柿可不一般,不仅不用泥土种植,而且还不费人工管理。


图片


  这个时节的梅县区丙村镇溪联村,大地泛着绿意,梅州市东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番茄种植大棚内更是色彩缤纷,一串串成熟的番茄就像是红灯笼,让人有种喜庆的感觉。记者也忍不住尝了个鲜,味道酸酸甜甜的。


图片


  这种带着果香,甜中有酸的番茄可不一般。基地负责人古伟民笑着说,自己是新农人,因为对农业很感兴趣,经过深思熟虑后,2017年,他决定返乡搞农业,返乡前还到山东寿光市和浙江丽水农科院学做气雾栽培,并到华南农业大学学习基质栽培,学习两年后把技术带回来家乡来。


图片


  利用两年多的时间沉淀自己,并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带回家乡后,他带领研发团队进行了分棚试验种植,不断研发适合本地气候的番茄种植技术。在保证无农残不催熟的前提下,他们通过提升果品、口感,最终打造出了高品质的特色番茄。


图片


  虽说如今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50多亩,但记者在棚内似乎并没看到很多管理人员。古伟民说,因为自己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一直与化工器材打交通,所以也利用自己的特长,让科技赋能农业发展。


图片


    在椰糠地垄上有一条条黑色滴灌带,通过古伟民自主设计的微电脑控制系统统一操作,实现精准浇水施肥,既省工又省时,还不浪费水肥,彻底改变传统农业费工、费时、费肥的作业方式。采访时,古伟民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经过三年的技术积累,基地的小番茄变成了致富的金果子。接下来,古伟民规划着将东溪基地打造成农业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成熟的技术和经营体系。与此同时,在当地帮扶工作队的协助下,古伟民积极与和周边村镇、农户合作,唤醒撂荒地,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希望科技赋能农业的发展之路能越拓越宽

延伸出条条乡村振兴

村民奔康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