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这里靠着一朵朵“宝贝”撑起“致富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这里靠着一朵朵“宝贝”撑起“致富伞”
来源:梅州电视民生820   时间:2023-05-22 08:51:40   浏览:-
字号:

    灵芝深受不少市民的喜爱,梅江区西阳镇龙坑村,昼夜温差大,湿度高,为灵芝的生长提供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2021年当地引进公司“企业+科研机构+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种植赤灵芝、紫灵芝,如今这一朵朵灵芝为村民撑起了致富伞。

    在梅江区西阳镇龙坑村广东森峰农林公司灵芝产业园,一朵朵撑开肥美厚实褐色“小伞”的灵芝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


图片


    这个时节,正是灵芝生长旺盛时期,工作人员正在棚内细心地观察着每一朵灵芝的生长,对一些灵芝包进行“身形”裁剪。


图片


    培育灵芝需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菌包要清洗干净以后才能上架,在生长期也要悉心照顾,及时处理发霉变质的菌包才能培育出高品质灵芝


图片


    产业园负责人黄卫星告诉记者,由于灵芝在生长过程中会喷射出大量孢子粉,基地采用了大棚套小棚的种植方法,这样既能控制生长环境,也能控制收粉。


图片


    每年的盛夏至初秋是孢子粉采收期。采收完孢子粉的赤灵芝还可切块做药食同源的食材,一棵成熟的赤灵芝由此一采双收,实现多种食用方式。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梅州市农林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落户到这里以后,公司还邀请专家对村民的种植技术进行“实训”,发动周边农户种植林下仿野生紫灵芝,为村民撑起致富伞。


图片


    灵芝一年可采摘2至3次,是一个“短平快”的种植项目,通过种植灵芝,既盘活林下空间资源,又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图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边做工一个月大概有四千元左右的收入,自己很是满意。基地负责人说,户外野外种植都是当地的村民,带动附近几十个农民就业。

    记者了解到,公司落户到龙坑村不到三年的时间,已经发展灵芝种植超过11万平方米,投产灵芝、破壁孢子粉、灵芝茶、灵芝汤料、灵芝孢子油等灵芝系列产品,带动村民一起逐渐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


图片


    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朵朵灵芝兴企带农,开出共富之“花”,真不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