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培优扶强,品牌强县!广东特优区品牌建设工作研讨会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培优扶强,品牌强县!广东特优区品牌建设工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南方+   时间:2023-08-18 08:58:37   浏览:-
字号:

    聚焦“土特产”,品牌赋能,品牌强县!8月16日,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全省各地级市农业主管部门、特优区主管部门及核心企业代表齐聚,品牌建设标杆产区介绍了经验和做法,会议探讨了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特优区品牌建设”需找准发力点,要通过培优扶强做强做大“土特产”。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推进品牌强农
全省特优区产值超千亿

    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和举措。截至目前,广东省共创建国家级特优区11个,省级特优区104个,覆盖了全省18个地市,共9大品类。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广东省以“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省市县镇各级政府部门和经营主体协同联动,以“网”相连、以“人”为媒、以“市”促产,汇聚各种资源要素,大力推动各地特色农业产业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科技支撑体系、品牌与营销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等建设,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创建和“粤字号”农业品牌,取得明显成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

    自2019年广东省认定第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来,广东省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就对全省特优区进行了连续的跟踪监测。会上,广东省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副主任郑有为总结分享了广东省特优区取得的具体成效。郑有为介绍,2022年广东省104家特优区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总产量达929.04万吨,加工量达371.08万吨,产值达1445.98 亿元,占所在区域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2.66%。

广东省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副主任郑有为

广东省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副主任郑有为

    “粤字号”品牌也明显提升了产业竞争力。据介绍,目前全省特优区均认定了区域公用品牌,生产经营特色产品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351家,生产经营特色产品省级及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02家。

    根据监测情况分析,广东省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以“12221”为指挥棒,市场营销持续突破;二是大力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三是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链”起产销网;四是强化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源头规范化、精准化治理。得益于以上抓手,广东省培育出如徐闻菠萝、增城荔枝、白蕉海鲈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典型案例。

交流促进发展
培优扶强推进特优区品牌建设

    培优扶强特色农业品牌,是顺应农业发展新趋势,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以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举措。会上,增城荔枝、徐闻菠萝、梅县金柚、德庆贡柑、凤凰单丛茶、白蕉海鲈、中山石岐鸽、澄海狮头鹅、开平马冈鹅、清远麻鸡十个特优区代表上台分享建设成效。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品质”、“科技赋能”、“加大宣传”、“线上销售渠道”、“文化农旅”等关键因素,突出了品质、品牌、科技、文化四张牌在特色农产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农科院通过科技支撑助力了地方农产品品牌打造,推进了产业发展。也希望各特优区继续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品种优了、技术强了,品质才能有保障,市场也就好开拓。”广东省农科院金颖孵化器负责人许立超表示。

广东省农科院金颖孵化器负责人许立超

广东省农科院金颖孵化器负责人许立超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部主任袁显也指出,科技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更能够促进品牌打造。要做精做强土特产文章,科技助力品牌建设,就要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部主任袁显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部主任袁显

    “徐闻菠萝推陈出新从南端走到北方,增城荔枝成为京沪浙消费新宠,德庆贡柑延续了老百姓生活品位的故事,四会兰花、翁源兰花成为千家万户的年花和父亲节的心意,澄海狮头鹅和凤凰单丛茶不断创新营销又始终保持潮汕人的传承,还有清远(麻)鸡、白蕉海鲈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在市场拓展中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量价齐升,提质又增效。”罗一心表示,这些特优区的建设,大大加快了广东特色农产品的转型升级。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会上,罗一心提出了接下来建设特优区和品牌的五大建议。

    一是集聚资源力量,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在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选准最适宜发展的产业、产品,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单品爆品,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系列产品和产业体系整体发展。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做好市场营销推广。各地要加大力度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尤其要大力拓展省际、国际市场,推动广东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更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

    三是发展加工冷链,扩大市场销售时空。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扶持预制菜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扩大销售空间,延长销售时间,让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久。

    四是加强品牌管理,擦亮特色产品名片。各地要着力构建和完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体系,提升品牌管理服务能力。要以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生产为核心,不断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塑强特优区核心竞争力。

    五是强化主体培育,夯实产业支撑体系。各地在特优区创建和品牌建设中要注重扶持龙头企业,培育骨干和样板,示范带动产业整体发展;注重引进和培养产业技术人才,努力打造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支撑体系。

    为加强品牌培育和市场体系建设,遴选一批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品牌意识强的特优区品牌加强服务,逐步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粤字号”品牌标杆,会议还举行了广东省农科院加工所与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共建广东省农科院南方品牌产业研究院的签约仪式,南方农村报社与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培优扶强合作签约仪式及广东银联、旅控集团广东迎宾馆、广州新农财、钱大妈集团、中荔集团5家采购商助力特优区品牌市场营销仪式。

    据了解,下一步,广东省农科院加工所将重点围绕全省农业品牌建设开展一系列举措,深入挖掘优势特色农产品品质内涵,进一步激发广东“土特产”科学价值,创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营养健康食品和多元化产品,以科技赋能“土特产”高质量发展。

采购商助力特优区品牌市场营销仪式

采购商助力特优区品牌市场营销仪式




【记者】严秋璠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