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以特色美食为媒,助乡村产业发展 大坪小龙虾美食节顺利举办带旺乡村旅游消费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以特色美食为媒,助乡村产业发展 大坪小龙虾美食节顺利举办带旺乡村旅游消费
来源:触电新闻梅州   时间:2023-08-21 08:44:17   浏览:-
字号:

    “以特色美食为媒,助乡村产业发展” 。8月18日,梅县区大坪小龙虾美食节在梅州市梅县区大坪镇雷甘村举行。活动以节造势兴旅促商,打响大坪特色乡村美食品牌,走出一条富有大坪特色的乡村振兴“风味”之路。梅县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瑞金,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爱东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文章配图

    伴随着悠扬的山歌对唱声,梅县区大坪小龙虾美食节正式启动,现场播放了“架上金盆•秀美大坪”专题宣传片,并对大坪小龙虾、水库雄头、鱼羹、砂锅碱水粥、肉鸽、砂锅焗鸡蛋、香烙萝卜粄等大坪特色美食以及梅西镇、石坑镇等西部乡镇的特色农产品进行了推介。

文章配图

    据悉,大坪镇地处梅县区西北部,境内丘陵山地和盆谷交错,地势中高周低,素有“架上金盆”之称。近年来,大坪镇抢抓“融湾先行区”、“百千万工程”政策机遇,把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聚力保护红色资源,打造市、区两级党员教育基地和市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卢伟良故居;并以弘扬革命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培育了大坪小龙虾、大坪鸽等一批农特产品上线上市,得到市场认可、市民肯定。

文章配图

    据介绍,大坪镇抢抓“融湾先行区”“百千万工程”政策机遇,积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小龙虾预制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次受邀参加活动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学技术部部长王琴是全省预制菜等食品加工领域的专家,她表示:“梅县区大坪镇生态环境优美,农特产业集聚,大坪小龙虾、大坪鸽等产业具备一定的规模、品牌市场认可度高,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先天优势。此次学院与鮰龙归公司签订预制菜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校地各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推动科研成果在当地实现转化。”

文章配图

    本次活动,既是小龙虾美食节,推广了一批特色美食和农产品,进一步打响了品牌、带动了消费、促进了发展;也是强化合作的起点,整合了政府、企业、院校、协会、保险等各方资源,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产业链,推动小龙虾、大坪鸽养殖,蔬菜种植以及预制菜研发等进入新阶段,必将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引领消费市场,反促乡村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这更是加快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一次契机,通过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引进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等项目,用足资源禀赋,打造更多符合大坪镇自身实际的项目载体,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接下来,大坪镇将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把要素资源优先用在“打粮食”项目上,以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推动雷甘小龙虾、清连澳洲小龙虾、平中秦鸽、上和大坪鸽、三台油茶、坪畲茶叶等现有产业上规模、提品质、增效益,同时大力发展渔光互补项目、预制菜产业,激活新的增长点,助力农民群众及村集体经济增收;推动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保障西部旅游快线施工,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交通、水利基础条件;深度整合农业、文旅等资源,让大坪镇成为市民出游的日常选项;强化用户思维,带着“项目为王、企业第一、服务更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好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全面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就医便利、就学优质,携手共建红色大坪、秀美大坪、实力大坪、平安大坪、幸福大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