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柚”到成熟季,食柚正当时!<br/>我市多方协力、多措并举让梅州蜜柚品质更高、价格更好、流通更快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柚”到成熟季,食柚正当时!
我市多方协力、多措并举让梅州蜜柚品质更高、价格更好、流通更快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3-09-15 09:29:29   浏览:-
字号:

    白露过后,正值梅州蜜柚大量采摘上市的时节。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梅州全市65万亩95万吨柚果中,蜜柚约有30万亩45万吨,其中大埔是蜜柚是主产区。今年的梅州蜜柚,品质较往年好,价格也比去年高。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蜜柚进入采摘旺季,各大柚园开启“忙碌模式”,工厂加班加点清洗、分拣、包装,物流企业也将各类资源前置,让每一颗柚果更快送达消费者手中。


    提质:优化管理让柚子价格更高


    大埔县湖寮镇双髻山上的蜜柚公园里,淡黄色的柚果压弯了枝头,村民挑着装满柚果的扁担往山下走去;大埔县蜜柚产业园内,柚果堆成一座座小山,柚果分拣生产线开足马力,一排排货车从园中驶出……

    “我们从柚子种植、加工、销售各个环节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倡导‘不熟不采,非熟不卖’原则,通过建立生产溯源体系全程质量监控,不断完善柚果生产技术、提升柚果品质,生产的柚果连续15年获得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展华说。据介绍,顺兴种养是一家从事蜜柚种植、收购、加工的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发展柚果产业,目前拥有2600亩的自营蜜柚种植基地和3万平方米的柚果加工厂,生产的柚果出口到欧盟、东南亚、俄罗斯、美国等地区和国家。





(高讯 摄)

    在梅县区松源镇宝坑村,宝鑫农场里的30亩蜜柚也迎来了丰收季。“我们采用良地、良种、良法来种柚子,柚园生态环境优越、光照条件好,选种的是青皮红柚,施用自制的农家肥,并坚持做到‘不熟不采,非熟不卖’,让今年的柚子品质比往年更好,每斤价格达4到6元。”该农场负责人刘仁华告诉记者,该柚园今年产出蜜柚10多万斤,由于品质好,柚果不愁卖,基本实现自产自销。

    “实地考察了柚园和柚果加工厂以后,我们感觉梅州蜜柚的种植条件很好,加工厂里的分拣、包装等设备很现代化,增强了我们将柚果推向市场的信心。”来自东莞的广东集顺祥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鑫,目前该公司已同梅州蜜柚企业达成合作,按不同柚果品质树下采购价达每斤1.3元至2元,计划采购梅州蜜柚鲜果约70万斤,主要销往东莞、广州等地,当前已开始分批发货。


    物流:资源前置让柚子更快送达


    “40斤柚子,寄到深圳,运费28元,比以前便宜了,而且揽收点就在村口,更方便了我们寄出柚子。”在大埔镇湖寮镇双坑村的顺丰速运揽收点,村民何德旺载着一袋柚子前来办理寄递。他告诉记者,往年村里没有快递揽收点,要寄柚子需要自行前往五六公里外的快递点,运输成本较高。

    据双坑村顺丰速运揽收点负责人何春梦介绍,该揽收点于今年9月1日设立,随着柚果采摘高峰期来临,每天接收到的柚果快递单越来越多,目前一天能收到5吨柚子的快递单。

    “为了更方便柚农寄递柚果,我们今年在梅州设立了200多个快递揽收点,主要分布在大埔县、梅县区等蜜柚主产区,比去年增多了70多个,其中今年到村的揽收点就有80个。” 顺丰速运梅州分公司总经理廖志宏告诉记者。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据介绍,为避免柚果在寄递高峰期爆仓,保障柚果物流服务,该公司在大埔县大麻镇设立了梅州柚·大埔蜜柚物流集散中心,投入了自动分拨传送带等新设备,不断提升柚果处理能力,运输吞吐量可达1000吨以上,同时推进物流资源前置化,成立了专门的柚子项目组,在8月底柚果即将成熟上市之时提前做足准备工作,开展设备检测、车辆供应准备,目前已储备了200多台中转的车辆,并组织物流人员提前进驻快递揽收点。此外,通过采取大数据共享等措施,让柚果送达地的快递点提前准备好配送人员和车辆安排,让每一单柚果都能更快送到客户手中。

    “为了降低柚农的运输成本,我们今年也在柚果寄递价格上给予了更大的优惠力度,目前已经与100多家蜜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廖志宏介绍道,今年的柚果袋装件运费比往年下降18%,寄得越多优惠力度越大,还针对电商客户设置了专门的电商价格。“了解到大埔、梅县有较多海外乡贤,他们也有柚果寄递需求,我们今年9月还新开通了梅州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柚果寄递服务,四五天可送达,让海外客家人也能尝到家乡的柚子。”廖志宏说。


    延链:产业升级打造梅州的“五颗柚”


    在9月13日举行的2023 梅州柚(蜜柚)产地产销对接活动中,一款名为茗小柚“双柚汁”的橙色果汁引起众多采购商的注意。

    “以往大埔蜜柚都是以鲜果销售为主,为了帮助柚农解决柚子鲜果销售顾虑,提升梅州柚产业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我们今年5月份注册成立公司,研发出了茗小柚‘双柚汁’这款果汁,计划在今年中秋节前推向市场。”据广东寻滋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志胜介绍,“双柚汁”是一款100%果汁,其原材料完全采用梅州蜜柚和沙田柚。“接下来,我们将立足梅州,将目标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加强市场宣传推介,让梅州茗小柚‘双柚汁’出现在更多消费者的餐桌上。”



(李艳良 摄)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多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柚产业,成功创建了梅州柚1个国家级、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全市共有120家柚商品处理企业,20条分级加工线,平均分级加工能力为1.5号/小时,其中,无损糖度检测线7条。同时,我市以柚果为原料开发了柚柑、食品添加剂、甜蜜素、金柚啤酒、金柚果脯、金柚饮料、金柚月饼等深加工品,众多产品品牌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粤字号”农业品牌等。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工作部署,持续做好梅州柚‘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梅州节庆柚、亲情柚、长寿柚、苏区柚、致富柚‘五颗柚’,持续做强做优梅州柚品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介绍道。




文/梅州日报记者:李艳良

图/梅州日报记者:高讯 李艳良

通讯员:叶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