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喜讯!梅州再添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喜讯!梅州再添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3-12-20 15:51:50   浏览:-
字号:

    12月19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2023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我市共有梅县黄鸡、平远茶油、蕉岭猴头菇、兴宁单丛茶等4个农产品上榜。至此,我市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农产品数量增至36个。

    据了解,根据《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规范》要求,经地市级、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优质化业务技术工作机构审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以下简称“部农安中心”)组织专家技术评审确认,并在部农安中心官网公示,天津市滨海新区冬枣协会等单位申请的“津沽大港冬枣”等607个产品符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登录要求,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部农安中心公布了2023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核发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长期有效,并实行年度确认制度。逾期未进行年度确认的,登录产品自动退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根据公布的名录,广东省共有24个农产品榜上有名,其中,梅州4个,分别是梅县黄鸡、平远茶油、蕉岭猴头菇、兴宁单丛茶。据悉,今年以来,我市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持续擦亮“梅字号”品牌,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梅县黄鸡是地方优良肉鸡品种。近年来,梅县黄鸡产业的各个企业通过与嘉应学院、广东省农科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梅州市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实行产学研结合,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让各个企业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很好地推动了梅县黄鸡产业的发展。梅县黄鸡核心企业有:梅州市梅县区丰都综合养禽场、广东围龙印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围龙印象贸易有限公司、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金惠种植场,现今用于梅县黄鸡的商标有“客乡鸡”“嘉应农夫”“围龙印象”。

梅县黄鸡

    近年来,平远县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特色高效农业快速发展。以打造“平远茶油”为目标,平远县依托科技创新、财政支撑,做大做强茶油品牌。该县茶油生产已具备较强的优势和品牌实力,目前已上市销售的茶油品牌产品包括有曼佗油茶籽油、曼佗神露高山茶油、大河背油茶籽油等,均已取得国家注册商标。茶油生产工艺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有效期内有机认证产品2个,包括原料和产品,经有机认证种植面积2000亩。至目前,平远茶油已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等荣誉称号,“曼佗油茶籽油”产品入选2020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

平远茶油

    近年来,蕉岭县加强与广东微生物研究所、梅州市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沟通交流与技术合作,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致力于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以“智造品牌农业”为理念,依托蕉岭县生态资源优势和世界长寿乡地域优势,利用红色元素与休闲农旅相结合,从农产品品牌建设切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以媒体资源为纽带,以农业大数据为支撑,通过专业的种植技术指导、农产品品牌建设及销售对接等,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蕉岭一大特色农业产业,猴头菇作为食用菌其中一个品类,选择由广东微生物研究所研发的H5猴头菇品种,生产规模已达到780亩,主要分布在蕉岭县三圳镇东岭村、蕉岭县三圳镇铁西村、蕉岭县长潭镇新泉村、蕉岭县新铺镇尖坑村,成为食用菌生产的王牌产品,已成功打造“东岭五福”这个特色品牌,产品销往省内外,通过繁育、种、产、销、农旅一体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蕉岭猴头菇

    兴宁单丛茶种植历史悠久,是广东名茶系列中珍品,茶叶选自生态环境优越的高山种植,纯天然生长,采用传统加工方法与现代精湛工艺相结合精制,茶质香气独特,滋味甘醇,茶水色泽金莹通透,多次评为广东单丛茶冠军。同时,在政府的引导和龙头的带动下,兴宁市注册有“径心三宝山”“客天然”“宝尖毛峰”“柚宝茶”“官田翠绿”“乌石岽”“粤东云山谷”等一批特色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和喜爱,树立“品牌”效益明显。兴宁茶叶产业升级和推动品牌创建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农业产线经营水平;大力支持示范社和龙头企业,使茶叶产业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

兴宁单丛茶




文/梅州日报记者:李艳良

通讯员:叶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