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喜报!梅县金柚开采节获评“节庆品牌影响力百强榜”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喜报!梅县金柚开采节获评“节庆品牌影响力百强榜”典型案例
来源:南方+   时间:2024-01-26 08:35:37   浏览:-
字号:

    日前,乡村振兴品牌节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活动中公布了“年度乡村振兴品牌榜单典型案例”。其中,梅州市梅县区以“金柚开采节”为媒,擦亮“梅县金柚”金字招牌,获评乡村振兴品牌节“节庆品牌影响力百强榜”典型案例。


颁奖现场。梅县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颁奖现场。


    梅县区是全国最大金柚商品基地和集散中心,素有“中国金柚之乡”的美誉,柚香已在这片土地萦绕一百多年。20世纪80年代,梅县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向山进军、耕山种果,靠山吃山养山。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突围,梅县区利用山地较多的优势,大规模种植金柚,金柚产业由过去零星分散种植逐渐向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当前,梅县全区柚果种植面积已达27.5万亩,柚果产量66万吨,鲜果产值预计46.2亿元;全区现有柚农5万多户,金柚种植人均年收入近1万元,占农业人口人均年收入的40%以上。梅县金柚区域公用品牌价值113.2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梅县金柚已成为该区农业的区域品牌和支柱产业,也是村民们的“致富果”。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金柚产业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起,梅州市坚持每年举办“梅州柚·梅县金柚开采节活动”,邀请省市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种植大户、经销商等社会各界代表参会,致力于打造参与体验感好、品牌宣传效果佳、促进柚农增收致富的品牌节庆活动,以此进一步擦亮“梅县金柚”金字招牌,进一步做好“土特产”文章,壮大梅县金柚产业集群。



    梅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征表示,新的一年,该局将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充分发挥“梅县金柚”品牌优势,依托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继续借助梅县金柚开采节活动平台,整合资源,团结引领广大柚企、柚农,做大做强梅县金柚产业,助推梅县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据悉,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直属新闻宣传单位——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联合相关媒体和行业组织,邀请众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企代表齐聚一堂,旨在聚焦各地乡村振兴的创新经验做法,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新路径。



南方+记者 黄韬炜

通讯员 冯森达 王雅 傅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