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奋力“百千万工程” 守护“菜篮子”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奋力“百千万工程” 守护“菜篮子”
来源:质监市场科   时间:2024-02-05 17:09:14   浏览:-
字号:

    梅州市抢抓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大机遇,全力以赴保障“菜篮子”稳定安全,“菜篮子”基地数量明显增长、品种品类日益丰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省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评定工作中,梅州连续两次获评优秀等级。

    一、拎稳“菜篮子”,扛牢民生政治责任。梅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菜篮子”工程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菜篮子”工作汇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开展调研、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将“菜篮子”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制定全市推进工作计划和详细措施,落实市、县(市、区)、镇三级主体责任,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建好“菜园子”,提升菜品生产能力。严格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规程》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融湾先行示范区建设,有针对性地培育发展壮大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省级“菜篮子”基地的农业经营主体,认证产品包括蔬菜、水果、茶叶、畜产品、禽产品和水产品等。至2023年底,全市共有63个生产基地获得省级“菜篮子”基地认证,120个生产基地或加工企业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认证,累计进入平台交易总量达27万吨。

    三、做大“菜品牌”,优化农品多维矩阵。组织和发动各县(市、区)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粤字号”农业品牌创建和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地理标志、绿色有机食品等认证,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既丰富了市民“菜篮子”,也让农民获得更大品牌溢价收益,有力提升了我市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截至2023年底,我市入选省“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企业146家,“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30家,梅州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9个,有效期内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企业共85家,111个产品。

    四、吃上“放心菜”,强化食品舌尖安全。积极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不安全 不上市”等行动,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采取日常巡查管理和飞行检查形式,加大“菜篮子”产品抽检频率,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23年,市本级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样品2759批次,合格样品2718批次,合格率达到98.5%;至2023年底,我市累计实施开证主体数3294家,用证数达129.2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