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今年首批春茶,开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州今年首批春茶,开采!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4-03-07 10:21:37   浏览:-
字号:

    春光融融,春茶吐绿。3月初,我市部分茶场首批春茶陆续开采,茶农们穿梭于茶树间忙着采摘新芽,往日安静的茶园里热闹了起来。

    3月6日,位于兴宁市径南镇官亭村的晨露茶叶种植基地里,茶树吐露出嫩绿色的新芽,20多名茶农熟练地采摘着茶叶。“我们都是附近的村民,今天开始采茶,一人一天能采摘30到40斤茶叶,每月可以增收3000多元。”40多岁的茶农龙剑飞告诉记者。

    “我们基地有40年的老茶树,也有10年的新茶树,种植的茶叶品种有单丛、黄金桂、大乌叶、鸭屎香、通天香、芝兰等,由于各品种茶叶的开采时间不同,春季我们茶园的采摘期长达80天,基地采摘盛期一天要聘用近200名采茶工人。”据广东晨露茶文化旅游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秋介绍,该公司在官亭村、黄坑村等均建立了茶叶种植基地,引进高香型茶叶新品种,采用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辐射带动本村和周边区域茶农共同提质增收、增收致富。2023年,该公司旗下的广东玉淳开心农场有限公司被新纳入了“四上”企业,零售业主营业务收入近1000万元。“去年我们公司春茶干茶产量约7到8万斤,今年有部分茶叶进入丰产期,预计春茶干茶产量可达10万多斤。”

    据了解,径南镇种茶历史悠久,最早可上溯至宋代,从古至今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茶,是省级茶叶专业镇。近年来,径南镇党委、政府围绕“茶果飘香·醉美径南”工作思路,精准发力,打响擦亮径南茶叶品牌,着力在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下功夫,把茶叶做好、做精、做深。据统计,全镇共有茶叶企业及合作社64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全镇2.3万亩茶园中,达到绿色有机标准的茶园占90%以上。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采取各类措施不断做大做强产业主体,擦亮梅州茶品牌,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锚定“将‘客家炒绿’打造成广东绿茶第一品牌”的目标,集中资源力量做大做强梅州茶产业,实现茶叶综合产值超60亿元,成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优势特色产业,“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效益加速显现。据悉,2023年,全市茶园面积35.41万亩、占全省的20.76%;茶叶产量3.05万吨、占全省的15.91%。其中,“客家炒绿”占我市茶叶总产量的52.52%,青茶(乌龙茶)占42.36%、红茶占2.12%、其他茶类占3%。






文/梅州日报记者:李艳良

图/梅州日报记者:高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