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4-03-28 10:42:30   浏览:-
字号:

    3月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信访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市信访局督查科科长王利君作了《信访工作受理法治化和办理法治化》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信访工作业务能力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治中作讲话,总结了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信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信访工作。会议强调:一要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农村稳定的重大意义。信访维稳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和实现群众民主权利的重要手段,做好信访工作对于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二要充分认识涉农信访的问题短板,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形势错综复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矛盾纠纷等涉农信访事件多发,农业安全维稳隐患犹存,这对开展农业农村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三要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涉农信访维稳工作。要聚焦完善涉农信访调处化解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把涉农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全局重要工作议程,严格信访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聚焦矛盾化解,强化接访下访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定期研判农业农村维稳形势,加大行业整治力度,及时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信访案件办理生动局面,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农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化解纠纷,营造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