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 我市梅县区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启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务公开
我市梅县区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启动
来源:乡村振兴科   时间:2020-06-24 10:22:17   浏览:-
字号:

  6月23日上午,以“筑梦美丽梅县·创赢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梅州农商银行杯”梅县区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在梅县区侨乡村毅成公家塾启动。

e0dbe2a5d8a591f61f9211a3e51ea8f.jpg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指导,梅县区人民政府、梅州日报社主办,梅县区委农办、团区委、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局、区工商联、区妇联承办。举办此次大赛,旨在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市县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乡村创业创新服务,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创业,选拔推介“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营造激情飞扬、活力迸发的乡村创业创新创富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2a31e62cee47b161afe1c9c468d0276.jpg

  大赛时间为6月23日至9月23日,分为宣传报名、初赛、复赛、培训、决赛、颁奖等5个环节。其中,报名时间为6月23日至7月23日,初赛时间为7月29日至30日,复赛时间为8月20日至21日,培训时间为8月22日至9月20日,决赛颁奖时间为9月下旬。大赛设金奖2名,各奖励5万元;银奖2名,各奖励3万元;铜奖3名,各奖励2万元;优秀奖4名,各奖励1万元;扶贫贡献奖1名,奖励1万元;最佳创新奖1名,奖励1万元;最佳团队奖1名,奖励1万元;网络人气奖1名,奖励1万元。

  启动仪式上,梅州农商银行还为梅县区优秀农村企业代表举行贷款授信,并为此次大赛项目整体授信1000万元。

  大赛详情及报名参加方式请见附件。

  附件1:

  “梅州农商银行杯”梅县区首届乡村

  创新创业创富大赛公告

  为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市县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乡村创业创新服务,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创业,选拔推介“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营造激情飞扬、活力迸发的乡村创业创新创富氛围。梅县区人民政府将举办梅县区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活动(以下简称“大赛”),以大赛的形式促进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大力发现、培育、选树乡村创业人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村农业发展,助推青年创业圆梦,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建功立业。

  一、大赛主题

  筑梦美丽梅县·创赢乡村振兴

  二、组织单位

  1、指导单位: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

  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

  2、主办单位:

  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政府

  梅州日报社

  3、承办单位:

  中共梅州市梅县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共青团梅州市梅县区委员会

  梅州市梅县区农业农村局

  梅州市梅县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梅州市梅县区工商业联合会

  梅州市梅县区妇女联合会

  4、协办单位:

  梅州日报全媒体经营中心

  梅州市梅县区广播电视台

  梅州市梅县区木偶传习所

  梅州市梅县区青年企业家协会

  梅州市创业协会

  5、冠名单位::

  梅州农商银行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凡在梅县区域内从事农业生产、农电商、农业服务、农旅等涉农的创业创新的农民、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和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农村创业创新者,户籍不限,须在梅县区域内发展生产或项目在梅县区域,且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心系“三农”,遵纪守法。

  2、积极投身农村创业创新创富,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创新创造精神,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领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业绩突出。

  3、核心团队成员需控制在3人以上(含)、8人以下(含),项目负责人须为经营单位的法人代表或共同创业者,年龄在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一般不超过45周岁,以2020年6月15日作为划分年龄的界限。

  (二)参赛项目

  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鲜明、创意独特、竞争力强的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均可参赛,且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2、参赛项目范围包括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农服务、农村文化创意、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产业以及各类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

  3、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独特,项目创意突出、投资价值较高、社会效益良好,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4、项目需成立一年以上,近三年(成立不足三年的自成立以来)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存在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破坏污染环境、拖欠工资和农民款项等情况。

  (三)其他要求

  1、未正式登记注册的创业组织,无知识产权纠纷,已进入实体运营阶段的创意项目,参赛团队人数在8人以下。包括文化创意、发明创造、技术专利、通过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具有商业运营和推广价值的创意产品;处于起步运营阶段的创意项目和产品。

  2、已正式登记注册、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等;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和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项目负责人应为企业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

  3、参赛人员必须全程参与大赛的各个环节,中途不得换人或顶替。

  4、不符合参赛资格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刻取消其参赛资格。

  四、赛程安排

  (一)宣传报名阶段(2020年6月23日至7月23日)

  1、报名资料下载

  登录梅州网(www.meizhou.cn)首页或掌上梅州APP进入大赛报名专题,通过相关提示下载报名表等相关资料。

  2、报名填报资料

  参赛者按照要求,填写《2020年梅县区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报名表》,撰写项目申报书,并将参赛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到共青团梅县区委联络部。(邮箱地址:mxtuanwei@163.com;发送邮箱时,注明:“创业大赛报名”)

  (二)初赛阶段(2020年7月29日至30日)

  初赛阶段采取资料审核的方式进行。初赛前对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将报名信息不完整、内容简单、资料不齐全的项目进行排除。评审专家对经过初筛的参评材料依据评分标准进行现场评审,选出30个项目进入复赛,并在媒体平台进行复赛名单公示。

  公示时间:2020年8月2日至8月9日

  (三)复赛阶段(2020年8月20日至8月21日)

  复赛前,对30个进入复赛的项目进行网络票选活动,所得票数作为各队复赛成绩的参考系数。(票选时间:2020年8月12日至8月19日)

  复赛采取选手演示和现场答辩方式进行,将30支复赛参赛队伍分成3组分别进行评审。评审专家根据路演、答辩情况,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最终选出10个项目进入决赛,并公布其他奖项名单。

  (四)培训阶段(2020年8月22日至9月20日)

  决赛前,梅州日报全媒体对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进行采访报道、宣传片录制,并进行多种形式的展播。

  决赛前,组委会将组织导师团对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团队进行指导,提高参赛选手的水平。

  (五)决赛阶段(2020年9月23日)

  决赛将以公开赛事活动形式进行,并通过媒体支持单位的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决赛后将举办颁奖仪式。

  五、奖项和激励

  (一)奖项设置

  金奖2名:各奖励5万元

  银奖2名:各奖励3万元

  铜奖3名:各奖励2万元

  优秀奖4名:各奖励1万元

  扶贫贡献奖1名:奖励1万元

  最佳创新奖1名:奖励1万元

  最佳团队奖1名:奖励1万元

  网络人气奖1名:奖励1万元

  以上均为税前奖金。

  (二)激励措施

  (1)跟踪报道:

  ①由主办方梅州日报社组织媒体支持单位对10个进入决赛的企业进行全媒体宣传推广报道,树立典型榜样,组织获奖企业分享创业经验,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和持续关注,提高社会认知度,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2)政策保障:

  ①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给予风险补偿基金的征信贷款、政策性担保公司的担保贷款和创业小额贷款基金的创业贷款支持;

  ②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优先给予国家和省、市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③对于从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创业青年,在全区各级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大赛组委会给予优先推荐;

  ④进入复赛的团队将有机会获得梅州市农商银行最高30万元的贷款授信。

  咨询电话:0753-2589075(共青团梅州市梅县区委员会)

  电子邮箱:mxtuanwei@163.com

  咨询地址:梅州市梅县区委区政府大院后楼2楼团区委办公室

  梅县区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附件2:

梅州市梅县区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

参赛报名表

编号:            所属镇别: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项目名称



申报形式

□个人      □企业     □创意团队


项目类别

(选1项)

□现代种养业        □乡土特色产业     □农产品加工流通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乡村服务       □文化创意

□农村电子商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其他


参赛申报人姓名


性别


民族


粘贴一寸照片


政治面貌


学历


出生

年月



身份证号



人员类别(选1项)

□农民工     □中高等院校毕业生   □退役军人 

□科技人员   □乡村工匠           □文化能人

□手工艺人   □经营管理人才       □其他人员



联系地址



电子邮箱


联系

电话



企业基本信息

营业执照注册号


组织机构代码



注册地址


办公
  地址



联系人


联系

电话



项目

简介




需要说明的情况

(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存在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环境破坏污染、拖欠工资和农民款项等情况)


参赛人
  承诺

本人承诺填写信息属实,若有任何虚假信息或侵权行为,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材料不实影响比赛结果的,组委会有权取消参赛资格及相应荣誉。

                        参赛人签字:

                                 年    月    日


  注: 1.如企业参加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2019年营业收入证明材料,以及项目相关的知识产权证明、特色产品认证证书、销售合同以及符合参赛要求的其他证明材料。

  2.参赛主体提供的所有文字材料、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复印件需加盖本单位公章。

  3.如个人、创意团队参加比赛,不用填写“企业基本信息”栏。

  附件3

  梅州市梅县区

  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项目计划书

  项  目  名  称:                          

  企业名称(团队):              (加盖印章)

  项目负责人:                            

  通  讯  地  址:                            

  联  系  电  话:                            

  电  子  邮  箱:                            

  20206月制

参赛申报人

(企业、团队)

基本情况

负责人姓名及身份证


企业名称


团队名称


项目名称


计划总投资

(万元)


已投资

(万元)


项目概况


主要技术、

产品及服务

(主要技术、产品及服务的背景;产品与服务研发概要、生产策略、主要的技术指标和关键技术说明;目前所处发展阶段;本公司技术、产品及服务的新颖性、先进性和独特性;拥有的专利技术、版权、配方、品牌、销售网络、许可证、专营权、特许经营权等)

市场竞争

分析

(产品市场概况、市场需求程度、规模及增长趋势;产品市场定位的合理性;进入该行业的技术壁垒、政策限制等;如果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竞争优势,请说明与哪些因素有关)

商业模式

(产品的市场营销策略及获利模式)

业务拓展

计划

(建立销售网络、销售渠道的策略;广告促销策略;产品定价策略;销售队伍激励机制等)

经营风险

与对策

(包括政策风险、技术开发风险、生产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市场开拓风险、财务风险、汇率风险、对公司关键人员依赖的风险等,提出有效的风险控制和防范手段)

企业管理

模式

公司对管理层及关键人员是否将采取股权激励机制?(□是/□否)

机构设置,员工持股,劳动合同,知识产权管理情况等

企业估值

(对企业进行估值,并对投资人出资额及占股比例等做出说明)

融资需求

(说明需要融资金额,付出的股份比例及资金大致用途)

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措施

(说明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涉及本项的填“无”)

项目亮点


其他技术、

产品及服务


注意:以下财务数据是企业整体财务数据,金额单位为万元(人民币),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企业历史财务数据

项目

2017

2018

2019

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利润




财务预测

项目

2020

2021

2022

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利润




声明

本人已详细阅读本次大赛的相关文件,并保证遵守有关规定。

申报人同意无偿提供申报项目介绍,由主办单位公开推介。申报人同意本人及团队或参赛公司、机构在参加大赛期间所有照片、视频资料,无偿提供给主办单位,用于创富大赛公开推介、传播使用。申报人承诺提供的技术文件和资料真实、可靠,作品的知识产权权利归属明确无争议;未剽窃他人成果;未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提供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数据及证明客观、真实。若发生与上述承诺相违背的情形,由申报人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申报人 :                  (签名)










  注:本表格在不改变结构的情况下,可自行加页填。表中说明内容可以删除,按实际情况进行填写。

  填表说明

  (1)填写表格须用中文,涉及到学习或工作单位、专业术语等可使用外文。所有涉及时间均以北京时间为准;

  (2)性别选填男/女。政治面貌选填中共党员/共青团员/民主党派/群众。文化程度选填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大学专科;

  (3)申报人是指团队中参赛项目的首要负责人。申报人必须能够代表团队洽谈项目,申报人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4)表格中所涉及的各项内容,除有特别说明外,均指申报人的相关信息;

  (5)高校/院所指目前在读或最后毕业的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毕业时间、学科/专业均指目前在读或所获得的最高学历对应的信息;

  (6)项目现状限制单项选择,请在选项前面打“√”;

  (7)项目简介字数限定在 600 字以内,入围项目的项目概述可能通过网站及其它媒体对社会公布,请务必认真仔细填写该项;

  (8)声明填写申报人姓名;

  (9)申报人需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扫描件;

  (10)填写以上资料必须真实、有效、完整,切勿修改本表格式,不足部分可编制附件一同送达组委会。


责任编辑:李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