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安全生产 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小知识
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小知识
来源:质监科   时间:2020-08-05 09:11:52   浏览:-
字号:

  1、什么是农产品质量安全?

  是指农产品的质量符合保障人的健康,安全的要求。既要保证老百姓吃得饱,还要保证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2、《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对哪几种农产品禁止销售?

  (1)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它化学物质的;(2)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超过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的;(3)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超过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的;(4)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超过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的;(5)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和添加剂等材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安全、环保、卫生方面的规定的;(6)其它有毒有害物质超过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的。

  3、什么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1)无公害农产品: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者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

  (2)绿色食品:指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商标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的统称。绿色食品分A级绿色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两种。

  (3)有机食品: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按照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加工,在生产加工中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和添加剂,也不使用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化学合成品,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经合法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许可使用有机食品标志的一切食品。

  4、造成蔬菜中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要是农药施用不当造成的:(1)施用蔬菜上禁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如甲胺磷、呋喃丹等; (2)施用农药后未按规定的安全间隔期,提前采收; (3)不按规定浓度施用,随意加大用量、增加施用次数。

  5、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残留农药的摄入?

  (1)冲洗法:用自来水将蔬菜浸泡10—60分钟后再稍加搓洗,可除去15%—60%的农药残留。不过,对于茄子、青椒和水果等表面有蜡质的果蔬,最好先泡后洗。将蔬菜切成小块浸泡会导致农药渗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蔬果的完整,用流水冲洗。也可以用淡盐水或头一两次的淘米水浸泡,前者能让农药快速溶解,后者可中和农药毒性,但不要浸泡太长时间。此外,阳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左右。

  (2)加热法:高温加热也可以使农药分解,比如用开水烫或油炒。实验证明,一些耐热的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几分钟,可以使农药残留下降30%,再经高温烹炒,就可以清除90%的农药。

  (3)去皮法:蔬果去皮虽然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但可以减少农药残留。尤其是黄瓜、茄子等农药用得多的蔬菜和大部分水果,最好去皮吃。吃苹果的时候,最好少吃果核周围的部分,因为果核的缝隙会导致农药渗入。


责任编辑:李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