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社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零距离”服务解民忧
我为群众办实事 “零距离”服务解民忧
——梅州市仲裁院巡回仲裁成功化解集体劳资纠纷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7 10:42:22   浏览:-
字号:

  5月13日,梅州市仲裁院前往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巡回仲裁庭活动,现场审理彭某等26人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这是梅州市仲裁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众多便民服务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既方便当事人在“家门口”维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又帮助企业和员工成功化解集体劳资纠纷,充分发挥了调解仲裁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近日,彭某等人向梅州市仲裁院反映,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提前解散的风险,公司负责人无法联系,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园区了解企业相关情况。经过与公司负责人多次联系,宣传法律知识,阐明法律后果,要求公司负责人必须抓紧配合处理工人提出的相关诉求。考虑到彭某等人都居住在畲江厂区附近,为了生计已经到新的工厂上班,如果要求所有当事人都到梅州城区参加开庭,既因路程较远、花费不少时间和路费,也因为参加开庭人数众多,干扰机关正常办公,甚至可能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梅州市仲裁院决定改变仲裁庭审模式,优化服务方式,变“坐堂审案”为“上门办案”,主动到园区开展巡回仲裁庭活动。庭上,双方充分发表意见,梅州市仲裁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公司支付彭某等人各项款项合计约16万多元,巡回仲裁庭当场出具调解文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梅州市仲裁院负责人还结合办案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向企业和员工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政策,现场解答各类问题咨询。该集体劳动争议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既减轻当事人诉累,又提升了仲裁公信力。

  梅州市仲裁院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及时回应和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调解仲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