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社要闻 梅州开粤东西北地区之先河 率先实行仲裁文书网上公开
梅州开粤东西北地区之先河 率先实行仲裁文书网上公开
──梅州市出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裁决书互联网公布规定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3 10:21:31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梅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台《梅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裁决书互联网公布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裁决书互联网公布,以看得见的方式,打造阳光仲裁,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公平公正。

  我市充分发挥“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让劳动人事仲裁工作“晒”在阳光下,使仲裁结果透明化,将裁决书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既有利于完善劳动仲裁办案制度,又有利于推动社会法治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劳动仲裁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规定》要求以裁决方式结案的仲裁裁决书均在互联网公布(依法不予公布的除外)。为鼓励劳资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方式快速解决争议纠纷,建立健全劳资纠纷调解机制,《规定》未将调解书纳入网上公布范围。裁决文书网上公开,将对企业的违法用工行为和劳动者的滥用诉权行为进行曝光,倒逼企业依法加强用工管理,规范劳动者依法诚信理性维权。同时,除保留当事人部分基础信息外,对隐私信息进行技术处理,以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梅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转思路、谋创新、务实效。出台《规定》,实行裁决文书网上公开,是我市各级仲裁机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对仲裁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提高依法办案水平,提升裁决文书质量,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

  据悉,梅州是目前我省粤东西北地区中唯一出台裁决文书互联网公布规定的地市,实行裁决文书网上公开,也是我市自2018年1月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推行要素式办案以来的又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和工作举措,对于打造阳光仲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提升仲裁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