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社要闻 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梅州拉开帷幕 240多名家政能手同台“比武秀艺”
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梅州拉开帷幕 240多名家政能手同台“比武秀艺”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26 18:15:25   浏览:-
字号:

  9月25日上午,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广东梅州世界客商中心拉开帷幕。全省240多名选手围绕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四大项目展开激烈角逐。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地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省级家政龙头、诚信示范企业、院校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大赛以“铸南粤匠心 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由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以及梅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举办“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旨在不断扩大“南粤家政”工程影响力和引领力,充分展示家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交流推广家政技能人才培养经验做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有利于引导广大劳动者崇尚技能、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积极投身家政行业,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把“南粤家政”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家政好手斗志昂扬  亮剑赛场一展锋芒

  今年7月起,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在全省正式启动,各地先后举办市级选拔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5000人,展现了一大批优秀家政人才的精湛技能和职业风貌,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此次参加总决赛的240多名选手中,呈现年轻化、专业化特点,35岁及以下的年轻选手占72.5%,一半的选手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职工参赛占比78.9%。人员结构的优化不仅进一步提升竞赛观赏度,也更好助力家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聚焦提升竞赛水平  展现选手综合能力

  在前两届大赛办赛基础上,本届赛事竞赛环节进一步完善。优化调整赛制,延长赛程增加考核时间,比赛时间延长至两天。首次采用“实操+综合评审”模式,更加考验选手基本功以及综合水平。大赛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精心设计考核模块,推动竞赛引领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以真人案例导入工作具体情景,对选手分析研判能力、职业素质能力以及新技能应用能力全方面考核,增强了大赛的创新性、观赏性和时效性。例如育婴员项目设置了“协助婴幼儿进餐并引导婴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试题;医疗护理员项目设置了“轮椅转运患者突发抽搐处理”试题,更加贴合实际工作生活场景。

   周密组织精益求精  奖项设置含金量高

  本届总决赛多措并举,规范赛事竞赛秩序,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在技术标准方面,参考世赛标准、国家职业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编制了比赛技术规则、项目技术文件和竞赛试题,邀请所有裁判员共同参与修订技术文件,修订完成后提前公开,选手训练更具针对性,裁判更好地掌握评判标准,进一步提升竞赛质量。

  据了解,本次大赛为省级一类竞赛,充分发挥了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的优秀获奖选手还将有机会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此外还新设“最佳新星奖”“金(银、铜)牌教练”等奖项,对符合条件的选手按相关规定相应颁发技能等级证书,增强获奖选手的社会荣誉感,拓宽其职业发展通道,吸引更多劳动者投身家政服务行业。

   多元化丰富配套活动  感受家政蓬勃朝气  

  为丰富赛事活动内容,充分展现全省家政行业发展以及“南粤家政”工程实施成效,今年大赛期间举办多项配套活动,覆盖活动体验、专题展示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将大赛打造成为家政行业对外交流展示的一扇窗口、一张名片,充分彰显广东家政行业不一样的风采与活力。大赛主办方在场馆内设置了“南粤家政”成果展示区,可以清楚直观了解到“南粤家政”工程发展历程、实施成效,特别设置了冠军选手星光墙,市民群众可一睹往届“家政好手”的风采。

  在“南粤家政”互动体验区,通过展示新服务、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在家政服务领域的应用,让市民群众亲身感受、现场体验现代家政服务魅力,如智能洗浴机器人,可帮助老人实现床上洗浴;起身沙发可帮助老人久坐后电动起身。市民群众还可以体验花艺、茶艺,观赏沏茶品茗、欣赏插花。

  诸多新安排新变化,为大赛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气象。全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影响力越来越大,其“助推器”作用持续发挥,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了一批批优秀家政技能人才。

  据了解,“南粤家政”工程实施四年以来,瞄准堵点痛点问题,在满足社会需求、带动就业创业、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着力缓解“不好找”问题,上线“南粤家政”电子服务地图,打造“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家政超市等载体60多个,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1000多个,构建形成“15分钟家政服务圈”。着力改善“不放心”问题,建设“南粤家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出台《广东省家政服务条例》,推广使用“居家上门服务证”,为家政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提供保障。着力化解“不好用”问题,全省累计开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为主的家政技能培训150多万人次,认定“南粤家政”省级培训示范基地51家,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着力破解“不够强”问题,累计认定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诚信示范企业133家,“南粤家政”一至五星级企业136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更多家政企业向员工制转型。着力转变“不愿干”问题,落实家政服务人员扶持政策,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畅通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创新开展星级家政人员评选和专业职称评定,多维度、全方位讲好“南粤家政”故事,激励更多劳动者积极投身家政服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