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社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现场会
广东召开全省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现场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0-20 15:07:50   浏览:-
字号:

  10月18日,全省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现场会在东莞召开,同时套开省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总结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对下一步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再部署再推进,推动全省“一卡通”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地级以上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DSC09452.JPG


  会议通报了全省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情况。通报指出,近年来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各市积极探索、优化服务,推动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工作格局逐步构建。出台“一卡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一卡通”管理条例草案并推动纳入立法规划项目,拟订深化应用通知,梳理目录清单。联合出台政务服务、惠民补贴、民政、交通、文旅等领域“一卡通”应用政策文件。二是助力作用逐步显现。服务湾区建设,22家银行支持社会保障卡在港澳地区消费、取现。服务“百千万工程”等重大工程,约3200个基层服务点、1.6万个助农取款点为镇村基层提供用卡服务。3.3万台“粤智助”自助终端凭卡办理政务事项400多项。服务基本民生,人社领域13项补贴、民政领域10项补贴、农业农村领域6项补贴发放进卡。超4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实现持卡就医购药。三是工作基础逐步夯实。启动“一卡通”应用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一卡通”服务专区,在线提供社会保障卡补贴申领、办卡换卡、信息查询等服务。依托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跨部门共享社会保障卡数据,满足143项数据共享需求,累计调用数据1.47亿次。四是应用生态逐步完善。韶关、湛江等6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支持凭卡办理业务。深圳、东莞可凭社会保障卡乘坐地铁、公交。全省66个旅游景区、85个文化场所实现一卡通用,开展广佛图书互借互还、清远阳江旅游“同城待遇”、海南旅游年卡跨省应用等。推进技工院校“校园一卡通”。五是服务能力逐步提升。通过“粤省事”平台、各级人社服务平台、17家银行线上平台提供在线申领、邮政送达服务。常规办卡时限12个工作日以内,即时制卡立等可取。省卫健委将社会保障卡纳入“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5市通过线上智能客服为群众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

  会议指出,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及管理效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跟发展形势、紧扣民生所需、紧盯薄弱环节,在协同配合上提效、在应用建设上提速、在管理服务上提质,形成一卡多用、全省通用、跨境可用、群众好用的良好发展格局。一要加强协同沟通,完善“一卡通”工作机制。加强会商研究,调度工作进展、研究重要问题、部署重点任务。加强调研督导,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机制,定期评估工作成效。二要加强政策相通,健全“一卡通”政策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加快推动出台各用卡领域配套政策,适时调整有关业务规程。三要加强业务联通,拓展“一卡通”应用领域。拓展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医疗保障、惠民惠农、园区应用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整合资源的载体作用,推行集成化办理。不断挖掘应用深度。四要加强数据融通,提升“一卡通”支撑能力。加快建成省“一卡通”应用平台,支撑各类应用的统一接入、相互赋能。加强数据共建共享,探索数据应用分析。完善终端用卡设施,为群众提供随时随地使用社会保障卡的环境。五要加强区域畅通,探索“一卡通”跨地合作。加快社会保障卡全省范围“通办通用”,鼓励探索“同城待遇”建设。推进跨省通用,加强与兄弟省市的沟通协作。推进跨境通用,支持港澳居民在粤使用社会保障卡,同样享受便利、服务和保障。六要加强服务贯通,提升“一卡通”便民水平。完善线上线下社会保障卡服务,提升办卡效能。加强社会保障卡咨询引导服务,畅通工作反馈渠道。关注弱势群体,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市要加强统筹管理,纳入本地重点工作,完善政策体系,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要鼓励探索创新,支持基层创新,逐步从政府视角转向群众视角,发掘更多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特色应用。要加强宣传推广,广泛宣传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政策措施、应用场景和使用方式,提高政策和服务的知晓度。要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安全管理,让社会保障卡成为“安全卡”“放心卡”。

  会前,与会代表们在东莞农商银行社银合作“一卡通”应用场景、华为松山湖基地社会保障卡应用场景、东莞市民服务中心“一卡通”应用场景现场交流观摩,亲身体验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作了发言,广州、江门、东莞等市进行了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