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治欠薪工作专栏 市人社局、市住建局联合召开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座谈会
市人社局、市住建局联合召开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座谈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17 17:03:04   浏览:-
字号:

  3月16日上午,市人社局、市住建局联合召开了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座谈会。市人社局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卫华,市住建局党组书记黄纯忠、局长薛兴冰,以及两个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去年我市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去年我市全力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2020年全市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36件,同比下降4%;其中住建系统71件,同比下降18.4%。

  会议回顾了去年省对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的情况,认真剖析了工资分账制度、保证金(保函)制度以及在建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等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就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要对前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今年的考核打好基础。

  会议重点研究了全力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工作。自去年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发文要求建设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以来,市人社局对系统建设进行了研究论证,提出了建设方案。与会人员对系统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功能设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根治欠薪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依法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扰乱建设市场秩序的行为,人社、住建要联合加大对欠薪企业的查处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