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就业创业服务 人才与梅州需求单位的双向奔赴<br/>为乡村振兴赋“技”,为人才驿站添“能”——<br/>2023年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系列活动走进梅州
人才与梅州需求单位的双向奔赴
为乡村振兴赋“技”,为人才驿站添“能”——
2023年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系列活动走进梅州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1-28 11:24:24   浏览:-
字号:

  11月21日上午,由广东省人社厅主办,广东省人才服务局、梅州市人社局承办的2023年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系列活动走进梅州启动仪式在梅州市人才驿站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全省巡回交流活动接旗仪式;省人才服务局二级调研员朱虹飞为高层次人才颁发广东省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专家智库聘书;梅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红英为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颁发人才驿站入驻专家聘书。

  启动仪式后,11位广东省专家和5位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下称“世赛获奖选手”)分别走进蕉岭县、部分技工院校开展相关专业领域的现场指导、交流、技术咨询、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及项目合作等活动,助力梅州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深入蕉岭,为企业传“经”送“宝”

  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的11位专家团队分为文旅、乡村规划、农业等领域,分组深入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卡拉比——丘成桐数学小镇、现代农业示范区、丝苗米产业园等地现场调研考察,提出技术指导性意见,并与20多家意向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目前技术研发方面的需求,探讨下一步的合作发展。

  “第一次到蕉岭,这里山清水秀,感觉环境非常好。这次很感谢政府牵线搭桥,举办这次活动,搭建平台。我们主要想在大健康领域寻求跟当地企业进行合作的机会。”平安健康保险股份公司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团体业务总监吴杨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春霞表示,蕉岭是世界长寿乡,水土富硒,本地资源丰富,她认为,可以将博大的中医药传统文化和康养旅游结合起来,与蕉岭进行更深度的合作。

  “我本人主要是研究农业这块领域,我这次代表团队过来参加活动,主要是看中蕉岭丰富的自然资源、生态优势,有利于发展特色农业,例如林下种植食用菌等。目前我们也正在和当地的企业进行洽谈,打算在品种培育、栽培技术、品牌推广、延长产业链和害虫防控等领域开展相关合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肖海林说。

  世赛选手走进校园,为师生赋“技”添“能”

  “同学们,我也曾经是你们中的一员,一名技工院校的学生,在2022年世界技能当赛特别赛中,我代表中国出战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获得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在梅州市技师学院,世赛获奖选手罗凯向在场师生分享自己的技能学习之路,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坚定自己的选择,用心学习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争取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与中国制造的实力。

  “梅州的学子精神面貌良好,都非常谦虚地向我请教。” 在梅州市技师学院电气与汽车工程系的可编程控制器(PLC)实训室内,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金奖的选手郑玉辉正在与该专业技能学子进行技术互动交流。郑玉辉表示,当前正有幸身处一个倡导工匠精神、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的时代,技能人才大有可为,希望梅州的技能学子要坚持梦想、主动钻研,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技能人才而努力。

  梅州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张燕玲表示,当前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竞赛的方式来带动教学,院校老师、学子通过此次交流机会和世赛选手面对面咨询请教竞赛备赛的相关事宜,是非常难得的,这对师生来说,都是一件提振精神、树立信心的事情。活动期间,世赛获奖选手们还分领域分专业,深入到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五华县技工学校作主题宣讲,与专业师生进行技术互动交流,分享竞赛体会和收获。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红英表示,这次省人社厅举办的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系列活动,组织各方英才到梅州来传经送宝、面对面指导,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些高层次人才都是我省文旅康养、生态农业、中医药等领域的专家,对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乡村振兴起到重大赋能作用。世赛获奖选手是为国争光的技能英雄,是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经历体会,必将激励全市技工院校学生通过不懈努力、提高技能,成长为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她说,要创新机制,促成更多专家常来梅州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多与梅州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推动更多先进适用科研成果在梅州市转化运用;组织更多世赛获奖选手结合自身世赛经历,传播世赛经验,与广大学生分享体会和收获,共同助力青年人才培养。下一步,梅州将继续通过专家服务、人才培训、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深入协作联动,实现人才与梅州需求单位的双向奔赴,助力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