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动态 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 激发企业人才队伍活力——梅江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开展企业自主认定成效显著
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 激发企业人才队伍活力——梅江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开展企业自主认定成效显著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6-15 10:29:57   浏览:-
字号:

  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推进“放管服”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用人活力,为职工提供更多成长平台和机会。梅江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把认定过程、培训提升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等级认定水平,逐步实现谁用人谁评价,进一步加强技能认定对企业的适用性。自2021年以来,梅江区累计完成技能培训、获证4000多人次,其中,高级工1000多人次,技师、高级技师200多人次。

  一、强化走访宣传,全过程指导认定

  自开展认定工作以来,梅江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积极到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深入了解经营情况、技能人才梯度等,对企业在认定工作中的问题和堵点进行解答和指导。鼓励企业在技能等级认定前,自行开展职工免费技能培训和考前辅导。针对企业项目申报材料撰写质量不高、填写不够规范等情况,积极对接企业,提供申报辅导服务,邀请专家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技术评估及实地考察。目前,博敏电子、中移铁通梅州分公司、鼎泰电子等8家企业完成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截至今年6月,累计完成技能培训、获证2600人次,完成比例101.96%。其中,高技能人才获证700人,完成比例66.66%;技师、高级技师获证45人次,完成比例100%。

  二、强化监督检查,全流程跟踪认定

  通过走访企业了解本年度培训、获证的计划数,并指导企业加强考评队伍管理,建立评价过程内部督导机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评价机构及其评价活动进行抽查检查,确保每次认定留痕、台账清晰、专人保管、随时可查,确保评价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鼎泰电子(发).jpg

  三、强化人才支撑,全方位服务企业

  对重点领军企业人才,进一步破除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论,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全面激发企业引才用才积极性。组织试点企业博敏电子开展高层次人才评价工作,依托韩志伟印制电路技能大师工作室,采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论文答辩等方式进行评价,培养了一批技师、高级技师。下一步,还将在博敏电子开展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的评选工作。

客天下(发).jpg

  技能人才评价是手段,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是目的。下来,梅江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不断完善和健全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职业培训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技术工人干事创业积极性,释放企业创新创造能力,规范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程序,标准化开展技能等级培训,严格把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质量,推动评价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