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动态 梅州深入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带动就业5.08万人次
梅州深入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带动就业5.08万人次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1-01 15:35:08   浏览:-
字号:

  今年3月,梅州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年925日至27日,梅州再次举办省级大赛——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暨家政服务交流活动,可谓是梅开二度,好事连连。

1.jpeg2.jpeg3.jpeg4.jpeg

  2019年广东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技能培训、搭建家政平台、打造劳务品牌、突出精准服务等措施,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


  “我是在退伍后了解到家政市场并萌生了创业想法,我们把部队一尘不染的内务标准与现实家政服务融合到一起,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懂礼仪、掌握专业技能的家政服务人才。”客家阿姨(广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辉杨是一名退役军人创业者,目前,他公司的“客家阿姨”家政劳务品牌已注册商标专利,今年该公司还获得了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的称号。


  以促进“南粤家政”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切实加强“南粤家政”劳务品牌建设,是梅州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之一。目前已建设有客家大嫂、客家阿姨、同创家政、客家月嫂、尚洁服务、雄鹰培训、金牌月嫂、长乐大嫂、巾帼红等9个家政劳务品牌,其中,客家大嫂、客家阿姨两个品牌已注册商标专利。


  这些“大嫂”“阿姨”的良好品质和专业素养,也受到了市民和社会所认可的青睐,正在成为梅州家政行业的一张亮丽名片。而当中也离不开我市对家政服务示范企业的大力推动。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了“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和广东省“南粤家政”省级培训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共有4家家政企业评为“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有3家培训机构评为广东省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有7家培训机构评为梅州市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共有家政服务业企业447家、养老服务机构168间,从业人员2.76万人,为我市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家政服务,也激活了家政市场的一池春水。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是将家政服务实体化到街道、社区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梅州“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走进梅州市梅江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该站设置在梅江区客天下社区内,致力于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示范站内设有接待区、业务洽谈区、开放式培训讲堂等区域,时常有社区的居民来咨询相关家政服务。


  据梅江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黄任聪介绍,示范站内提供服务的家政企业都是由人社部门和家政协会严格筛选后进驻,确保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让居民放心、舒心。除了提供家政、技能培训等服务外,示范站还提供调解维权服务,为辖区内家政服务人员和家政消费者提供权益保护支持。


  当前,梅州积极构筑三大主要平台,已建成1家省重点扶持“南粤家政”产业园,1个“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30个家政基层服务站,通过产业园引领、基地示范、服务站下沉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培训+就业+服务”全链条发展,以家政服务“小切口”满足社会群众“大需求”,促进梅州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


  家政基层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消费者对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帮从业人员突破“技能栅栏”,是做强家政产业的必由之路。


  自“南粤家政”工程启动以来,我市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大力推动高等院校、职业(技工)院校、培训机构与家政服务社会组织、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分别开发梅州市南粤家政家庭保洁、梅州市南粤家政居家养老照护、梅州市南粤家政妇婴护理教材,提升家政服务质量。


  据统计,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家政服务培训3.59万人次;带动就业(含稳定就业)5.08万人次;培训获证2.13万人次,成效喜人。


  梅州家政数字说


  全市累计开展家政服务培训3.59万人次


  带动就业5.08万人次


  培训获证2.13万人次


  全市现有家政服务业企业有447家、养老服务机构168间,从业人员2.76万人


  4家家政企业评为“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


  3家培训机构评为广东省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


  7家培训机构评为梅州市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


  建成1家梅州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


  建成30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全市累计已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