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律法规 《梅州市商事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政策解读
《梅州市商事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5 08:29:59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商事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政策解读


  一、《梅州市商事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体现的主要特点:

  (一)强调申请人、商事主体第一责任人责任及义务。

  首先是申请人对住所(经营场所)的合法性、安全性负责,其次是申请人对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申请人违反本办法相关规定,使用被征收房屋,使用禁设区域场所从事违反规定的经营项目,使用非法建筑或通过隐瞒事实、申报虚假的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信息、提交虚假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等获得工商登记,其领取的营业执照不能作为向登记机关索取赔偿的依据。

  (二)强调申请人、商事主体自律、诚信。

  本办法主要按照“申报+承诺”方式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申请材料,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申请材料。

  (三)大幅简化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

  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以下简称为申报制),采取申报+承诺方式,商事主体只需提交登记信息申报表及承诺书,无需提交产权证明及租赁合同,即可办理登记。

  二、《规定》主要修改内容

  (一)将原《规定》第五条拆分为第五、第六条,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将住所登记需要提交的房产证、村(居)委证明、单位证明、租赁合同等,统一改为按照“申报+承诺”方式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申请材料,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申请材料,并强调了申请人对住所(经营场所)的合法性、安全性,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二)增加第八条,对“一照多址”作出具体规定,一是无需办理前置许可,二是范围在同一县级登记机关登记的商事主体,在其他地方增设经营场所时,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增设经营场所的变更登记,也可以按照传统方式办理分支机构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