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局牵头推进城区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
我局牵头推进城区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25 09:21:23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保障家禽肉品质量安全,根据《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和市政府有关加强梅州城区活禽经营限制管理规定要求,我局主动担当作为,结合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梅州•美好家园”活动工作实际,牵头重新制定了《梅州市推进城区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方案》(市府办5月18日正式印发,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活禽经营限制区范围、设立活禽屠宰点、建立完善集中屠宰场与市场零售点及超市之间配送渠道,确保在今年9月前梅州城区活禽经营限制区有关规定真正落地。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在2020年8月31日前,全面完成活禽经营限制区划定及禽肉配送链条建立等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屠宰厂(场)建设,在屠宰厂(场)建设尚未完成前,相关企业负责做好禽肉保障供应。2020年9月起,在梅州城区严格落实活禽经营限制区相关规定,全面实行活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

  《方案》还明确了梅江区、梅县区人民政府、市食安办、市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住建(城管)部门等单位的职能分工,要求相关部门要把进一步推进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要,共同推进城区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依职责依法加强监管,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有序推进梅州城区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实施。目前已完成调查摸底阶段,进入了实施规划建设、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阶段。此前,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肉菜经营秩序,我局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牵头组织开展梅州城区肉品摊档乱摆乱设、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引导街道、住宅小区门店外、临街路边零散的肉菜档、摊贩进店经营或进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