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全市价监竞争工作会议
我局召开全市价监竞争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12 08:58:55   浏览:-
字号:

1.jpg

  为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6月10日上午,市局在七楼会议室召开全市价监竞争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价监竞争工作开展情况和意见、建议,部署2020年全市价监竞争工作要点和近期重点推进“规范5G基站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颖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分管领导,价监竞争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分管领导以及股长共23人参加了会议。

  罗颖安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局重视价监竞争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价格监督管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是市场监管的重要抓手,要求执法人员要主动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执法素养。他强调,价监竞争工作要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主动作为,加大对价格违法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抓典型案例,正面体现执法工作的价值;要加强市、县(市、区)工作的沟通协调,大力宣传价监竞争工作。

  会上,分管领导刘钧二级调研员分析了机构改革以来价监竞争工作开展普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出目前价监竞争工作存在具体业务开展不均衡的现象,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价监竞争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对于整个市场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主动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加强统筹推进,围绕今年的工作重点要点来加强监管力度。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全市价格监管水平,要积极参加省、市组织培训学习。四是强调省局布置的专项检查工作,市县级执行落实一定要见成效。此次开展规范5G基站转供电环节收费工作,各县(市、区)局要认真组织落实,规范各转供电主体价格行为,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规定、主动接受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和社会监督,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会后,市局向全市各转供电主体发出了《关于严格执行5G基站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的提醒告诫函》,从严格执行电价价目表、不得通过转供电赢利、妥善处理共用设施用电及损耗问题、违法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提醒告诫,并通过现场派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告诫各5G基站转供电主体要严格执行电价政策,做好明码标价公示工作,切实将国家和省降低电价政策全部传导至5G基站终端用户。鼓励终端用户通过12315和12345投诉举报转供电环节价格违法行为。

  据悉,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广东省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梅州全市正在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截止至5月底,已完成交付719个5G站点的配套改造。5G基站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5G基站,需由其他主体(5G基站所在位置的产权方等主体)转供电的行为。明确5G基站进行转供电的单位或个人,称之为5G基站转供电主体。此次行动重点整治5G基站转供电主体的价格违法行为内容包括:不执行政府定价的行为;在转供电环节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行为;在转供电环节以分摊公共设施用电及损耗或以其他名义加收电价及电费的行为;转供电安装改造工程中的乱收费行为;继续或变相收取国家或地方命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违法行为;其他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的行为。对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和通过转供电赢利的转供电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的规定进行查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对未落实电费收费公示的转供电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进行查处,最高可处5000元罚款。


附件: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严格执行5G基站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的提醒告诫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