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局首次口审专利侵权纠纷案
我局首次口审专利侵权纠纷案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0 15:00:15   浏览:-
字号:

  8月5日,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依法组成合议组,对立案受理的涉嫌侵权“硫铁矿型石英岩制备光伏玻璃用低铁石英砂的方法及酸洗提纯装置” 的发明专利纠纷案件进行口头审理。这是市局组建以来通过口头审理办理的第一个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对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进行口头审理,是专利行政管理部门根据《专利法》有关规定,通过召集案件相关当事人进行事实核实、质证认证和辩论等,有效查明案件事实,确定被控产品、技术等是否落入涉案专利保护范围的一项重要的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程序。市局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得到了省局的大力支持,专门派出在省局挂职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复审无效部樊晓东处长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家,对市局执法人员开展现场勘验检查、调查取证和口头审理等全过程进行现场指导,确保了案件办理依法有序、公开、公平、公正。

  口审从上午9时在市局办公大楼的一楼“口审厅”开庭。在核对双方当事人和第三人、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后,合议组长宣布审理正式开始。通过双方当事人和第三人提交的证据以及市局执法人员依法调查的证据当庭进行质证认证,查明相关事实后,当事人之间就本案争议的焦点问题发表观点。特别是在技术比对方面,他们各持己见,展开了长达将近1小时的激烈辩论。整个审理过程,均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进行,于12时30分庭审结束,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和樊晓东处长及专家的充分肯定。

  通过办理此案,市局从事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工作的执法人员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知识产权监督管理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