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局出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我局出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19 10:48:43   浏览:-
字号:

      近日,市局依据现行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认真梳理涉及市场监管职责的政策,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印发了《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工作指引》坚持依法、规范化、标准化原则,内容包括适用范围、操作步骤和结果公示等,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以及产品、项目、行为等实施随机抽查。对市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包含的各类抽查事项,提出前期准备、实地核查、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等各阶段,以及制定抽查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工作指引》涵盖了价格行为、广告行为、食品生产、特殊食品销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产品质量、计量、专利真实性等23项,各业务条线监督检查工作指引,每项指引包括抽查事项、检查内容和方法、检查依据。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导执法人员“查什么、怎么查、为何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市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随机监管事项全覆盖工作目标,发挥市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抽查流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共232个部门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818条,建立含有检查对象29.7万户、检查人员5310人的“两库”,抽查检查对象2.4万个,其中市场监管系统抽查市场主体1.9万户;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89条,抽查检查对象57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