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食安办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形势会商会议
梅州市食安办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形势会商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2-21 16:53:01   浏览:-
字号:

       12月3日下午,梅州市食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颖安主持召开食品安全协调及安全形势会商会议,对当前我市食品安全形势进行会商,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相关问题,推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有效运行。市发改局(粮食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教育局、商务局、工信局、人社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共23人参加会议。

       会上,罗颖安通报了梅江区芹洋学校委托无食品经营资质的单位为师生提供配送餐服务引发食品安全事故情况,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集体用餐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局等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情况,着重对农产品源头治理、食品犯罪、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当前面临食品安全形势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市市场监督局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当前秋冬季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有关工作情况,提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对加工企业和冷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等场所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加强常态化疫情监测和风险预警,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印发了《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方案》,制定了《梅州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部署了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并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率先在全省构建起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同时负责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的评议考核机制,突出落实食品安全“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同时,各县(市、区)政府为常住人口投保了公共食品安全责任险,实现了食安保险全市全民全覆盖,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以“党政同责”为引领,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全面加强食品(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全过程监管,坚守了安全底线,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特别是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

会议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完善监管机制。要建立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和产品追溯衔接机制,堵住食品安全源头与市场领域监管的缝隙,形成责任“闭环”,扣紧“舌尖上的安全阀”,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会议强调,即将进入岁末年终,各相关部门要认清当前面临的食品安全形势,认真分析食品安全风险点,加强食品安全分析研判,排查问题隐患,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整治方案,强化监督管理,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同时,认真对照省对市食品安全考核细则,立足部门工作职责,逐条逐项做好对照排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每项食品安全工作对标对表,顺利迎接年终省对我市2020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努力实现食品安全工作进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