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局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
我局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08 17:02:58   浏览:-
字号:

       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综合执法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近期,我局抽调执法监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装品安全监管等相关业务科室人员,成立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和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截止2月4日,共抽查了21个镇(街道),检查农贸市场41家、药店23家,水产品、食品等经营主体60多户,现场查扣违规经营的药品、医疗器械、洋酒、侵权假冒白酒等物品一批,立案14宗,其中,交办各县局查办案件8宗。

       检查组到各县(市、区)随机抽查2个以上镇(街道),重点检查农贸集市、药店、超市、食品生产批发企业等节假日期间消费较为集中的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市场安全监管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零售药店方面,部分从业人员防护意识较为淡薄,在经营活动中未佩戴口罩,且未严格落实进店体温检测和告知顾客佩戴口罩的责任;部分药店对退热药销售存在漏登、未登情况,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品进销未及时录入电脑系统登记;5家药店存在私设药械仓库情况,部分药店还存在涉嫌未取得许可违法销售三类医疗器械或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情况。二是农贸市场安全管理方面,不少农贸市场内的经营户在经营过程中未佩戴口罩;部分猪肉档口未能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部分水产经营户销售的海鲜等水产品无进货凭证、销售台帐;家禽经营档口存在卫生状况较差,垃圾物、废水未及时清理等情况。三是部分食品经营单位涉嫌违规销售“三无”食品、无中文标签洋酒、侵权假冒白酒等情况。

       检查组要求各县(市、区)局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针对存在问题,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局要指导镇(街道)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违法行为的排查和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