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4 17:44:09   浏览:-
字号:

       今年6月是全国的第20个安全生产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个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力确保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一、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全市系统围绕防范化解特种设备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等专题内容,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让共同守护安全成社会共识。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线上活动。积极发动企业、群众参加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线上直播活动和省局线上举办的安全公益讲座、安全生产“大讲堂”、在线访谈等活动。目前,已开展“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专题学习32场,参与816人次,不断强化公众的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市局利用梅州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500多个终端显示屏播放《生命重要泰山》和《安全乘梯 你我能做到》视频,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大埔县分管安全副县长饶凌云到大埔奥园广场等基层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咨询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三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业务培训。市局联合丰顺县局对55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监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履职能力和监管水平。

       二、抓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

       全市系统结合省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市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开展气瓶充装站、瓶装燃气销售点联合执法行动,发现安全隐患10处,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做到隐患闭环管理。平远县县委常委余毅宗深入到平远五指石景区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兴宁市开展水利系统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对5家发电站、3家电排站、2家水闸进行了隐患排查,发现未办理使用登记的有5台、超期未检的有4台,现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中。五华县局对5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进行集体约谈,督促气瓶充装单位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

       三、抓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全市系统把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作为安全生产月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联合辖区内相关企业认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主体责任。市局联合兴宁市局在苏林湾旅游景区开展摩天轮、丛林飞鼠应急救援演练;梅江区局联合广东丽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梅州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客都新村D区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蕉岭县局在蕉岭奥园广场开展了电梯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据统计,全市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8场。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高了对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救援能力,不断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