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梅州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24 09:08:47   浏览:-
字号:

       3月23日上午,市政府在市市场监管局九楼会议室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蒋鲲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洪洲主持。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干部、园区分局和下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颖安作了题为《锐意进取勇担当  笃行奋进再向前  努力为梅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市场监管力量》工作报告,从持续狠抓疫情防控、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四个最严”、加大监管执法办案力度、加快推进质量强市、稳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等七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归纳了五方面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从着力筑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着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着力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着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着力强化新时代党的建设等六方面,提出了2022年市场监管主要工作意见。

       蒋鲲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改革创新,善于担当作为,取得显著工作成效,有些工作排在全省前列,为梅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09fc677bfc98711b098f6e0ee66c2ac.png

       蒋鲲指出,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高效监管的实践者,也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者,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目标,找准市场监管在“放管服”改革中的职能定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谋划符合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他强调,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统筹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实现市场监管思想观念“更新换代”,能力素质“升级换挡”,工作方式“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并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改革创新服务,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新监管手段、强化主动服务,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做到网上受理、网上办结”两个100%,推动企业开办再提速,努力为全市市场主体营造便捷、公平、有序的良好营商环境。二要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全力维护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强化“四大安全”监管、推进竞争政策实施、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要强化战略驱动引领,全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深化标准化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如铜箔产业、水泥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更多优秀品牌,提升我市企业市场综合竞争力,促进市场监管服务事业向前发展。四要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全力做好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持续狠抓市场监管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实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做好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等,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五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更加注重以政治统领市场监管工作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专业精湛、作风过硬的市场监管铁军,为开启市场监管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仕贤宣读了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对县(市、区)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综合评估情况通报。蒋鲲为荣获2021年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单位的兴宁市局、梅县区局、大埔县局颁发奖状。三个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139da8a41c427cf35fa589e89ac72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