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局多举措保障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我局多举措保障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0-20 16:03:33   浏览:-
字号:

  为帮助我市小微企业积极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能力,市局根据省局工作部署,结合地方产业特色,通过精准帮扶指导、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力促各参与提升行动的行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截至10月,全市有效期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数量和获证企业数有较大提升,同比分别增长7%和5%。

  一是制订方案,分类提升。组织各县(市、区)开展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状况调研,了解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需求,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围绕铜箔-印制电路板、水泥、陶瓷产品、日用织物制品、食用农产品、电声、稀土等七个产业,制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引导、推荐有提升意愿的中小微企业250家参加提升行动。

  二是点面结合,精准指导。在提升行动中,市局兼顾“面”上的普及和“点”上的升级。“面”上积极发动行业企业参加网络课程免费培训,组织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的企业现场参观学习,安排质量认证资深专家和监管人员集中答疑、指导、宣贯政策;“点”上积极争取经费,遴选提升意愿强烈的企业,集中要素投入,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指导。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发动20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培训,开展7场次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举办1场经验总结推介会,5家重点帮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三是监督检查,保量保质。在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扩面和质量管理工具方法升级的同时,市局还组织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及认证结果合规性、有效性进行抽查,保障认证质量,督促获证组织保持获证条件。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见证检查73家次,查处认证机构违法案件2宗。

  下一步,市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地区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出发,加强经费和组织保障,创新认证提升方式方法,培育树立质量管理典型,宣传普及推广质量管理经验成果,推进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计量认监科 供稿)

  联系电话:(0753)232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