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市局坚持对标一流 多措并举打造标准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市局坚持对标一流 多措并举打造标准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5-24 17:53:59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市局坚持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在企业开办、涉企审批、推进政银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企业开办网办率”等指标均步入全省第一方阵,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免费刻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为解决企业开办成本问题,市局联合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参照省内先进地市的做法,推动全市5月15日起统一调整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标准,由原来免费刻制2枚、4枚印章不等的做法统一调整为5枚印章(法定名称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合同专用章),新开办企业免申即享,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二、“政银合作”助力商事登记“减跑动”。为切实提高企业开办网办比例,市局积极推广应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今年4月份携手工商银行启动“政银合作”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实现商事登记服务向全市工行梅州分行25个网点延伸,目前携手开展“政银合作”的银行机构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帮助企业开办实现“一次办”“就近办”“多点办”,减轻企业商事登记“跑动成本”。截至目前,我市企业设立登记全流程网办率已从2022年省营商环境评价的9.76%提升至99.02%,达到营商环境评价满分水平;个体工商户设立全流程网办率从2022年7月的8.41%提升至92.31%;通过“政银合作”机制累计已为2355家企业提供商事登记服务。

  三、“对标湾区”推动政务服务“极简办”。按要求全面对标广州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和办理流程,对办理时限、环节、材料、跑动次数等进行梳理优化,共对9个事项全要素进行优化,其他事项优于或与广州持平;建立“双百”工作专班,通过“局长科长走流程”对业务流程、办事指南、要素适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不断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今年以来,共优化整改160个事项,189个问题。大力推行审批服务“极简办”,对照先进地区标准,梳理出“即来即办”事项43项,“不见面审批”31项,并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

  (注册许可科   供稿)

  联系电话:(0753)232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