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市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均已纳入智慧平台监管
我市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均已纳入智慧平台监管
来源: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0-25 09:09:32   浏览:-
字号:

  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气瓶安全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搭建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依托气瓶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智慧摄像头,实现“全链条”“全覆盖”“一体化”“实时”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现有的32家液化石油气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均已纳入“梅州市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进行监管,登记气瓶近150万只。

  市市场监管局搭建的“梅州市气瓶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在实现燃气气瓶使用登记、充装、检测环节信息化监管的基础上,持续迭代升级气瓶追溯智能监管系统,增加气瓶充装台实时摄像头充装环节的监管功能,预设傍晚至凌晨监控自动报警功能,实现气瓶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消费者“一体化”联动,强化各部门各环节监管作用,有效杜绝监管“盲区”,提升燃气气瓶安全监管能力水平。

  一是基于电子标签实现气瓶安全可追溯。我市市场监管、应急、住建、交通运输、公安、消防、商务等监管部门可通过二维码精准追踪气瓶气站充装环节的信息与轨迹,有效实现全程留痕追溯管理。

  二是基于关键节点控制杜绝气瓶违法充装。通过对气瓶使用登记、充装日志信息等内容的有效管理,对充装枪实行有效控制,有效防范非自有产权气瓶、未经检验气瓶、超期检验气瓶等不合格气瓶的违法充装,着力释放监管效能,维护气瓶安全市场秩序。

  三是基于信息透明保障气瓶消费安全和权益。通过“智慧监管”系统与气瓶“电子身份信息”融合联动,监管部门、检测机构、消费者等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追溯气瓶的制造信息、充装信息、检验信息等,若发现气量存在异常、气瓶瓶身存在隐患等问题,可以拒收气瓶,有力保障消费者安全和权益。

  此外,平台运用不断拓展,通过升级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可及时掌握辖区液化石油气瓶装燃气充装站实时充装情况和气瓶充装数据,进行实时或者回看模式“点对点”“一对一”精准监管,及时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液化石油气燃气气瓶充装和检验人面识别实时监控的智慧功能,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特设科   供稿)

  联系电话:(0753)232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