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通知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14 17:31:39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园区分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省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的通知》(粤市监知促[2020]96号)工作要求,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现就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纾解资金困难

  各单位要加强对获得商标、专利质押融资的企业给予贴息、评估费补助、担保费补贴政策的宣传。鼓励和引导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物资生产企业,以其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缓解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支持地方经济良性发展。要积极与当地金融监管、发改、工信、财税等部门沟通,配合有关部门确保知识产权领域金融扶持、减税免税等政策及时落地。

  二、调整优化2019年度发明专利资助申请事项

  进一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申请发明专利资助便利化服务工作。一是延长申请时间。市局受理2019年度发明专利资助申请材料的时间延长15天,调整为2020年4月15日结束。申报材料提交方式由提交纸件改为提交电子件。二是调整申请材料提交方式。将《梅州市专利事业发展资助管理办法》(梅市市监[2019]74号)所要求提交的申请材料,需要签字盖章的部分签字盖章后,转换为一个PDF文件,发送至邮箱:mzszscqj@163.com。同时不再查验发明专利证书原件,核实工作由市局组织人员完成。各单位要结合各自政策实际参照执行。

  三、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免费专利信息服务

  及时了解掌握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相关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专利信息服务功能,积极为企业提供生产设备、生产技术的专利检索信息,大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扩大产能中遇到的设备、技术困难和问题。

  四、优化完善强化知识产权工作项目管理

  对于直接或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导致不能按期结题的2019年度、2020年度梅州市强化知识产权工作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延期结题。

  五、精心做好涉及知识产权服务的其他工作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政策学习宣传,全面熟悉掌握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疫情期间加强专利商标服务窗口业务管理等文件和对受疫情影响的专利、商标办理提供便利化救济的政策措施以及省市知识产权部门有关疫情应对的最新政策,及时解答企业咨询和提供辅导服务。同时要主动了解掌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申报第七届广东专利奖、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工作的服务需求,便捷高效解决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效保障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