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购车不给合格证 消费维权得支持
购车不给合格证 消费维权得支持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16 09:02:44   浏览:-
字号:

【案情简介】

        2019年8月2日,消费者陈女士到兴宁市消保中心投诉称,其7月14日在兴宁市某车行交了定金5000元订购一辆2019年款吉利帝豪领军版1.5L CUT豪华版汽车,并约定月底交车。7月28日,新车到店后陈女士交了首付款3万元,并办理了相关手续,而车行却无法随车提供车辆合格证,称要从汕头寄过来。5天后,陈女士再次联系车行,却仍然没有拿到合格证,而后要求车行3天内提供合格证又遭到拒绝。无奈之下,陈女士向兴宁市消保中心投诉,希望车行退还已交付的35000元,或者立即提供汽车合格证。

【处理过程及结果】

        经调查了解,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经营者表示合格证没有随车到店是因其公司内部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合格证未随车。经消保中心调解,车行与陈女士约定8月6日5点钟之前交付合格证,否则车行将35000元退还陈女士。最终因车行无法按时提供合格证,退还陈女士35000元购车款。

【案例点评】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本案中,消费者享有知道其购买车辆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应当告知消费者合格者无法随车交付的事实。

       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三十六条:“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或者交易习惯向买受人交付提取标的物单证以外的有关单证和资料。” 车辆合格证,是随车证明车辆合格的法定文件。通俗地说,车辆合格证就是车辆的“身份证”,新车无证相当于“黑户”。同时,该证还是车辆上牌和购买保险的有效凭证,没有合格证就不能正常上牌,部分险种也不能生效。

       近几年,消费者购车后不能按时取得车辆合格证的问题时有发生。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在购车时遇到车行未能随车交付合格证的情况,应与车行书面详细约定交付合格证的时间、逾期交付的违约责任以及意外损失的赔偿条款等,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遇到经营者不能履行义务,要及时主张权利。

                                                                                                                  兴宁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