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关于梅州市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的通报(第十二期)
关于梅州市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的通报(第十二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30 16:48:47   浏览:-
字号:

        根据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计划,省局委托梅州市局在梅州全市范围内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按照省的抽检工作要求,产品信息应主动向社会公示,现就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2020年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检省局转移梅州范围内在糕点等领域的抽检工作,抽检产品包括菊花糕等83个产品,合格81批次,不合格2批次。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第十二期)》。不合格食品已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不合格项目的消费警示: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作为判定食品被污染程度的指标,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这些病菌会破坏肠道里正常的菌落环境,一部分可能在肠道被杀灭,一部分会留在身体里引起腹泻、损伤肝脏等身体器官。菌落总数超标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

        二、酸价

         酸价或称中和值、酸值、酸度,在脂肪生产的条件下,酸价可作为水解程度的指标,在其保藏的条件下,则可作为酸败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辨别出油脂酸败特有的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生产者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购进的油脂质量不达标;生产者或是经销商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败。

         附件:《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第十二期)》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