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期)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31 15:40:25   浏览:-
字号:

       根据2021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1年7月和8月对全市辖区内的糕点、糖果制品、饮料等领域进行抽检,抽检产品包括蜜饯金柚果脯、月饼等214个产品,合格207批次,不合格7批次(见附件1和2)。不合格食品已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现就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不合格项目的消费警示:

       一、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的分布很广,在土壤中、空气中、人体的皮肤表面、动物的毛皮面以及呼吸道和肠道都有它们的繁殖体。人和动物感染伤口时形成绿色脓液,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GB 8537-2018中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最大限量为0,0,0,0,0CFU/250mL。

       二、溴酸盐

       溴酸盐是在各个饮用水行业厂家对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进行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由于国家的饮用水标准对菌落总数要求非常严格,因此,用臭氧消毒饮用水是一种常规的生产消毒手段。但如果使用臭氧浓度过大,所产生的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规定溴酸盐含量为不高于0.01mg/L。

       三、铅

       铅是一种在自然界广泛分布的环境重金属污染物,土壤、空气和水源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定量的铅,土壤中生长的植物,本身会对这些铅有富集作用。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生姜的铅含量为不高于0.1mg/kg。

       四、甜蜜素

       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一种甜味剂,其甜度蔗糖的30~40倍 。消费者食用甜蜜素过量会对人的肝脏和神经系统产生严重的危害,这种危害会在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幼、孕妇等群体中体现的更加显著,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癌症或胎儿畸形等病变。因此,部分国家对甜蜜素实施了全面禁用,我国也适时地严格限制了甜蜜素在食品加工中的用量。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白酒生产中禁止使用甜蜜素。

       五、总糖

       总糖是配制酒中含糖量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GB/T 27588-2011 《露酒》中规定总糖的标签标示值与实测值不得超过±10.0%。


        附件:1.7、8月份食品抽检公示品种.xls

                     2. 7、8月份食品抽检不合格品种.xls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