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公示公告 梅州市司法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司法局 > 公示公告
梅州市司法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1-09 10:45:36   浏览:-
字号: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广东省司法厅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的实施意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我市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认真梳理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结合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动态调整了2项行政许可事项,并将32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基本流程、审批时限、申请材料和审批流程及时录入广东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规范化。

  2.深入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按照省市县三级基本要素相对统一的要求,动态调整完善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制定了各权责事项办事指南,并在市局门户网站公示,依法规范履职行为。截至目前,《梅州市司法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共有各项职能70大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奖励6项,其他权力27项。

  3.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将32项行政许可、21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给付、7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奖励、30项其他权力、43项公共服务等141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标准化梳理系统,细化优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事窗口和材料要求,并顺利实现广东政务服务网切换上线。全面梳理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项,保留中介服务事项3项。认真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全市公证机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进行梳理,编制公证机构申请公证事项材料清单和公证机构开展“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一览表,并通过门户网站公示。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1.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三统一”制度,在合法性审核的基础上增加公平竞争审查、放管服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审查,并对涉及“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我局未制定过超出本局职权范围的规范性文件,未制定过违反“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

  2.加强制度建设。2018年建立健全和修订完善党组领导核心建设、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财务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方面等13项制度、7项规则(规定、办法)、 1项学习计划、3项工作方案,共 24项,健全了长效机制。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制定和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制度。一年来,严格按照程序作出了1件重大行政决策。

  2.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建设。全市司法行政系统9家公职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聘请25名法律顾问,其中本局机关聘请了2名法律顾问,市戒毒所、市康复所也各配备1名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活动、处置重大资产、签订重大合同等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审查把关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司法局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规范行政处罚权力运行;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岗位人员必须通过行政执法考试,才能申领行政执法证。目前,我局共有19名工作人员申领了行政执法证。

  2.全面推行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并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依据、执法事项流程图、执法程序、四项清单及执法结果等信息。制定《梅州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梅州市司法局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清单》,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应当实行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的范围。在全系统推行省法制办统一规范的《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2018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办理结案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自查自纠。

  4.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法律服务监管,在市局门户网站和梅州市商事主体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上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并实行动态管理。一年来,我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7次,其中,对律师事务所抽查2次,对公证处抽查1次,对司法鉴定所抽查1次,对基层法律服务所抽查3次,并将检查结果在市局门户网站以及梅州市商事主体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和制约。自觉接受监察、效能部门的专门监督和上级部门的监督。并通过送法下乡、公布文明执法和举报电话等项活动,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配合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今年办理政协提案3件,满意率100%。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政务阳光透明,提升公开实效。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对项目的审批结果,招投标、项目进展,以及竣工验收等信息进行适当的公开。积极做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示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积极开展政策解读相关工作,及时转载公开有关政策解读信息。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在市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本局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提供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保障、规范和便利当事人依法行使行政复议权。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统计分析。2018年未受理过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有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

  2.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以人民调解工作纳入2018年省、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为契机,以打造“枫桥经验”梅州模式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市8个县(市、区)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45人,实施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制度,提高调解专业水平。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抓手,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置律师“定期坐诊”,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疏导涉法信访,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3.提升投诉、举报、信访、涉法涉诉事项处理水平。严格按照《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一览表》的要求,仔细甄别司法行政系统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和普通信访事项。对投诉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投诉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其法律服务工作者、投诉司法鉴定所及司法鉴定人员、投诉公证处及公证员等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导入相应法律程序办理。对司法行政机关依法不能通过法定途径办理的信访事项作为普通类信访事项,依照《信访条例》和相关规定办理。

  (七)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邀请嘉应学院从事宪法研究的教授为局党组中心组成员作《我国宪法修正案的重点内容及其重大历史意义》的专题讲座;组织干部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全省司法行政法制工作培训班、市法制局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班,一年来共推荐和选送了134人次干部参加各类专项活动和培训;举办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新任司法行政干警业务培训班、司法所长培训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情况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初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年终开展自查和检查。局领导年初和12月底两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结合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制定《梅州市司法局落实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相关整改措施责任分工方案》和《梅州市司法局关于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扎实推进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和法治广东建设的整改方案》,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工作部署,今年初按时向市政府报告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历史原因,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在各县(市、区)之间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均衡。二是行政执法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都要求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水平。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制定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充分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推行《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四)加强司法行政法制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专项法制业务培训、实务交流、执法监督等,努力提升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梅州市司法局

  2018年12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