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指导有方调研有实
指导有方调研有实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朱京平一行来梅调研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27 16:59:30   浏览:-
字号:

    20191225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我市政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朱京平率行政复议处处长林永孟、一级主任科员黄允鑫来我市调研。

    上午,调研组在梅州市司法局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我局局长叶仁基、分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四级调研员陈国红、市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工作人员和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及行政复议股股长参加了座谈会。

931A4309.JPG

    会上,陈国红调研员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市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和试点过程中因运行“两集中分别决定”的模式遇到的问题,汇报了下一步将推行复议体制改革“三集中即受理、审理、决定的集中”的工作设想。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司法局的参会人员向调研组反映了机构改革后,县级复议机构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朱京平巡视员听取汇报后表示:梅州市是广东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山区市,通过几年的运行,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最难能可贵的是发现了问题,为下一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这才是我们开展试点工作的目的。接下来复议体制的改革方向,应该是一级政府只设置一个复议机构,你们关于复议权“三集中”的工作设想,符合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方向,我们对此表示支持。县级复议机构在机构改革后遇到的问题也该立足本地,积极寻求党委、政府的支持。

931A4323.JPG

    当日下午,调研组在梅州市司法局局长叶仁基的陪同下,前往大埔县百侯镇司法所调研我市“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前移”的工作情况。调研组了解到梅州市司法局已在全市各级复议机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行政复议受理窗口;依托全市112个镇街司法所,设立了“梅州市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咨询受理点在司法所工作人员中选配了行政复议联络员,负责对来访人员进行问题解答,代为接收、转送申请材料等。

    对此,朱京平巡视员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基层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的设置,让群众在“家门口”或“最多跑一次”即能申请行政复议,大大降低了群众申请复议的成本,将“复议为民”落到了实处。你们能够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措施上,走到了全省前列。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步伐,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