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依法防控 科学防治 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防控 科学防治 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17 16:48:35   浏览:-
字号:

  自我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梅州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局党组带领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加大宣传、依法防控,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健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勇于负责,切实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一是及时成立了梅州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同志担任组长,“一把手”亲自负责指挥本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2月1日,市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部署市局疫情防控工作。二是通过微信工作群、OA系统等平台,把中央领导的指示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全系统干警职工,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和每一位干警职工,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落实。三是迅速制定了《梅州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详细制定了各项应对措施,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把防控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每个岗位、每个干警,做到领导责任制明确,人员、措施落实到位,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有力。

  二、突出重点,抓好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局党组全力以赴抓好市局机关、市局直属单位和基层司法行政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人员密集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的防控工作。一是抓好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挤出一定经费,千方百计购买了体温器、口罩等防疫装备,对进入办公楼的人员进行全员体温检测、要求进入办公楼的工作人员必须带口罩,同时聘请专业消毒人员多次做好工作区域环境卫生清洁、办公场所、停车场等消毒工作,确保场所干净卫生整洁。二是指导市局直属单位科学防控。重点抓好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在干警、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社区服刑人员以及法律服务工作者中发生,确保了人员的安全。2月3日和2月6日,仁基局长先后深入到市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嘉应公证处、市戒毒所,看望奋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指导检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激励干部职工树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求一线干部职工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认真细致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市戒毒所认真落实市局党组要求,严把大门关,严防输入性病例,对进入该所外大门和戒毒院区的民警职工、辅助人员和外协人员,均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记录要求,体温高于37.3摄氏度的一律不得进入院区。AB门、外大门、办公楼设置专人(戴口罩)对进入该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到“逢入必测”,外来车辆及无关人员禁入该所,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严密防线。三是切实做好摸底排查,隐患排除工作。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切实做好疫情监测、管控等工作,对全系统人员及家属进出湖北、武汉以及疫情感染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登记造册。经排查,全市司法行政队伍中,有2人接触过武汉回来的亲戚,有1人回武汉回家过年,有13名干部职工前往省外(湖北以外)的地区过春节,对这些人员,都严格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到目前为止,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046名干部职工情况一切正常。四是发挥党员模范,构筑严密防线。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构建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自年初二开始,放弃休假,天天战斗在一线,指挥部署全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局4位驻村党建指导员为协助帮扶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取消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帮扶村,协助镇村干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释疑解惑和排查工作。据统计,自2月1日以来,平均每天都有近400名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1.jpg

(组织专业人员为办公楼消杀灭菌)

  三、发挥职能,夯实法治保障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法制审查,优化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一是加强疫情防控重要文件、重要通告和措施的法律审查服务。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法制审查部门均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研究和做好区疫情防控重要文件、重要通告和措施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到依法防疫,对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审查的政策、文件,均第一时间及时处理,确保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能顺利执行。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结合梅州实际,梳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编辑印发《梅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汇编》,共编录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等120部,其中法律23部、国家行政法规14部、司法解释5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26部、本省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43部、本市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9部,供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和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参阅。同时,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印发《关于转发<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市普法办名义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转发《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的通知》,以期让我市的防控工作在依法的轨道上运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资源的优势,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公职律师和村居法律顾问,进村入户,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针对疫情期间要求群众尽量不出门、少出门的情况,积极转变工作方式,主动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诉求。四是组团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成立了由33名律师组成的梅州市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团,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下发了《关于在我市律师行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捐助活动的通知》,发动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为抗疫前线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作出一份贡献。截止2月12日,全市律师队伍共捐款103000元,均通过省律协捐赠给相关慈善组织。

  四、加大宣传,提升防控意识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防疫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社会氛围。围绕“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做一个负责任的守法公民”主题,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制作了一批对一线基层村居疫情防控急需的针对性、实效性普法产品(依法防控普法宣传视频、宣传挂图、广播音频),推送至每一个社区、农村、医院、防控场所、企业、机关,并通过各单位新闻媒体媒介,在各地地标和交通场所、公众场所展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2.jpg

(市局党建驻村指导员参与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防疫各项工作,既是对全市司法行政干警职工的一次考验,也是一种锻炼,大大提高了全市司法行政队伍的战斗力和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