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市局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工作
市局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04 15:15:17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了解各县(市、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为下一步的行政复议改革工作做好准备,近日,市局四级调研员陈国红同志带领市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到梅县区司法局、梅江区司法局,就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基层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梅县区司法局、梅县区梅南镇司法所、梅江区三角镇司法所,详细了基层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梅县区司法局、梅江区司法局的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梅县区司法局、梅江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分别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本级政府行政复议应诉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财政保障、案件办理等情况以及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针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本级政府可能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改革意见建议。陈国红表示,对县级政府而言,此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既是一次大的挑战,也是一次加强复议机构建设、提升复议能力的机遇,她希望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把握这次改革的机遇,充实县级行政复议机构人员,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604152242.png

  对如何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工作,陈国红指出,推行行政复议窗口下沉,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制度是新时期行政复议工作的要求,是打通行政复议“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对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工作,已经列入了市委政法委年度实践创新项目,在下一步工作,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采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使群众了解行政复议为民、便民、快捷的制度优势,让更多的行政争议进入复议程序;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要对基层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的工作开展系统业务培训,让他们更加熟悉行政复议办理流程,掌握行政复议的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604152259.png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还对梅县区、梅江区司法局提出的疑难案件,进行了现场讨论、分析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