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平远县八尺镇大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平远县八尺镇大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7 16:39:29   浏览:-
字号:

  近年来,平远县八尺镇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工作,发展具有八尺特色的“枫桥经验”,成为法治政府建设一道亮丽风景线。

  创新推进“中心4+”社会治理工作模式

  该镇以创建“平安之乡”为抓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织密社会治理工作网络,创新实施“中心4+”模式(即: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村民议事日+干部直联日),给“中心”配备“两只手”,装上“两条腿”,让平台更接“地气”,更加流畅快速解决问题。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村和村小组三级“中心4+”领导小组,镇村干部职责延伸到“村民议事日”和“干部直联日”各项工作事务中。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和困难。镇综治中心挂牌设立“中心4+”指挥中心,村居下设“村民议事日”和“干部直联日”工作室,由镇、村综治干部轮流坐班值勤,处理日常事务。

  ——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完善八尺镇“中心4+”活动方案和工作计划,在12个村(居)设立“中心4+”工作站,在全镇人流量较多地方共设立28个工作点,把全镇划分为49个网格,固定农历初十和十七为村级、镇级“村民议事日”,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机制、督查考评机制、奖惩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

  ——保障平台运转。全面推行社会治理“中心4+”,使“中心”将矛盾纠纷治理运筹帷帐之中,保证社会治理的日常巡查、宣传、化解网格化全覆盖,促进“村民议事日”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效能,发挥“干部直联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的作用,切实实现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通过整合“中心”平台,有机融合镇、村各类综治资源,建立和规范各项工作机制,把“村民议事日”和“干部直联日”深度融入到“中心”中去统筹,汇聚成强大合力,击破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目前,该镇已逐步形成高效的社会治理模式。

  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了1个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排下村设立平远县边际纠纷调解工作室。镇级聘请了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重点解决群众之间林地纠纷、合同纠纷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工作。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执法人员自身素质。

  ——深入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在镇、村分别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站,要求律师定期进村进行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效初显

  八尺镇通过积极开展“中心4+”社会治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一系列活动,为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得到有益尝试。“中心4+”结合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和法治保障,通过发挥网格区域社会治理巡查、村民议事、干部直联,形成社会治理多方位、全覆盖、无缝对接工作格局。一方面,网格员职责明确,重点做好网格内的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预防违法犯罪、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发现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把各类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又加强了群众的政策法律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参与配合。另一方面,以村民议事会为切入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如精准扶贫开发、低保户认定、村级财务公开等都严格按照议事流程,鼓励村民自主参与、决策与监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主人翁地位,参与村内事务的热情更高了,民主风气也越来越浓了。村民议事会集中受理群众问题和诉求,集约老党员、退休干部、外出乡贤等力量,共同研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同时,在镇中心直联日工作室的统筹协调下,工作人员履行工作职能,细心倾听农村群众的心声,集中力量听取社情民意,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努力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

  ——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体系,实现调解、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发挥好人大代表、律师、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面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方式,吸引更多的人通过多种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社会矛盾纠纷得到依法有效化解。2019年以来,八尺镇共上传网格事件1704宗,办结1704宗,办结率100%;接待来访群众81批211人次;受理信访及矛盾纠纷案件86件,成功调处82件,调处成功率达95.3%;收到网络信访件34宗,答复办结34宗,办结率达100%;共对4宗重大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实行了镇领导包案,均已妥善化解。2019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87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48宗,预防矛盾纠纷48宗。

  该镇实现连续多年无群体到县以上单位上访,未出现因矛盾纠纷处置不当引发重、特大群体性事件或刑事案件,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