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零距离普法。
梅州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零距离普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5 17:42:51   浏览:-
字号:

    为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的法治教育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我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落实,9月24日下午,市普法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组织开展2020年梅州市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

   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本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的是一起因不服梅县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结果而上诉的二审案件,这起案件的被告人郭某某原来是副处职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涉嫌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数额达数百万元,作为一名国家领导干部知法犯法。这起案件,近五十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了庭审活动,警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合议庭对案件事实进行了调查,上诉人和被上诉人双方围绕案件发生原因等争议焦点展开辩论,充分发表了诉辩意见。旁听人员观摩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质证和最后陈述等环节,让领导干部充分了解案件审理的全过程,“零距离”接受法律的熏陶,感受法治的威严,有效地提醒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强化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意识,提升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

   市普法办将在成功举办此次旁听庭审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全国普法办和省、市普法领导小组的要求,努力推动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全市国家机关特别是执法、司法机关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