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丰顺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为人民调解注入硬核力量
丰顺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为人民调解注入硬核力量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09 17:46:00   浏览:-
字号:

  人民调解,是中华民族思想体系中“以和为贵”“爱好和平”的充分体现,是中国人民对矛盾纠纷和谐处理的制度贡献,在国际社会上被称为“东方经验”。

  近年来,丰顺县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和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因地制宜结合丰顺地处客潮交汇地区的独特区位条件,多措并举、深耕细作人民调解工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效果,为丰顺加快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注入了硬核力量。丰顺县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丰顺县司法局也先后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专项活动表现突出工作集体”等荣誉。

  一、积极培育个人品牌调解室,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很多矛盾纠纷总是从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等小事引发的,稍不注意就容易激化升级,导致小事变大,甚至造成刑事案件。为了及时将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当地,调解于萌芽,丰顺县司法局一方面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扶持群众身边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让群众身边熟悉的人用熟悉的话做好群众的调解工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老罗调解工作室”是我县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一面旗帜。罗育斌,一位在法律行业和调解领域服务奉献30多年的“老专家”,调处矛盾纠纷专业高效、有理有据、依法依规,因为老罗对于群众的矛盾纠纷、家长里短的事总爱操心、总爱张罗,所以,群众亲切地喊他老罗,也习惯了有纠纷就找老罗,无论大小矛盾到了老罗手里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称心调解工作室”,因为调解员朱章称为人公道,调处问题总是不偏不倚,在群众身边有着较高声望,调解结果总是令矛盾双方都称心满意。 “爱帮调解工作室”,因为王希帮是群众中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都爱帮忙,哪里有纠纷他都冲在最前面。除了积极培育扶持这些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以外,丰顺县司法局还为每个行政村培育了“法律明白人”,为每个镇配备了“专职调解员”,积极推动调解组织渗透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中去,确保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到群众身边,让群众遇事有地说理,矛盾有人打理,事情有人处理。

(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在村委进行调解并到争议现场进行测量)

  二、注重法理情的结合,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在日常教育培训工作中,丰顺县司法局都反复向广大人民调解员灌输一个理念,调解工作是法理工作更是情理工作,调解矛盾不单要走到群众身边,更要走进群众心里,要注重法理情相结合、相统一的调解工作技巧。2020年2月1日,正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丰顺县黄金镇湖田村村民彭某某早上一开门发现门前有一大袋物品,打开一看竟是一大袋死猪仔,约摸有七八只。经过调查了解,钟某某的猪舍和彭某某的菜地相邻挨着,过年前,钟某某的母猪分娩在即,彭某某每日在菜地里翻地种菜,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的钟某某认为彭某某翻菜地惊扰了“胎神”。母猪产崽后全部死胎,故钟某某就把怒火全部怪罪到彭某某翻地种菜的行为上,因此,一怒之下,把死猪仔装袋后全部摆放到彭某某家门口。调解员薛远宏和朱章称等在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安排环卫人员对彭某某家门口进行全面的消毒清理,并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并批评钟某某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当前制造这样的矛盾纠纷确实很不应该。钟某某随后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并向彭某某进行道歉和赔偿。

(调解员在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并安排环卫人员为彭某某家进行消毒清理)

  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调解工作做到令群众信服。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调解员调解工作专业水平、规范水平的有效途径。丰顺县司法局注重加强对调解案例的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加强对矛盾纠纷发展变化规律和调解规律的认识研究,编写《调解案例选编》,增进调解员工作经验交流,强化工作指导。主动适应矛盾纠纷的新变化,经常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交流会,建立教育培训体系,落实分级培训要求,推动人民调解员达到“五懂五会”,即:懂方针政策、懂法律法规、懂业务知识、懂调解技巧、懂信息化手段,会预防、会调查、会调解、会制作调解文书、会做群众工作。除此以外,丰顺县司法局还特别注重挖掘客潮传统文化中关于以和为贵的谚语典故、山歌潮剧、名人轶事等本土文化对调解员进行教育培训,让调解员的话语体系和言语方式让群众听起来接地气、够土气、没脾气,自然矛盾纠纷的化解也就迎刃而解了。

(调解员前往医院探望当事人并促成和解协议签订)

  四、深化多调联动机制,把调解工作做到令群众满意。近年来,丰顺县司法局牵头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文件,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由司法局一家“单打独斗”向多部门“联合作战”转变,形成了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等多部门联动的调解工作高效体系。在丰顺县汤坑镇洋田村上屋,徐姓两兄弟相邻而居,中间隔着一堵墙,也正是这堵墙让兄弟俩心生嫌隙。今年5月28日,双方各执一词,均认为那堵墙是自家的墙,两家人发生口角进而引起肢体冲突。墙被推倒了,双方也在互相推搡过程中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方的徐某洋更是因此受了轻伤二级。事情发生后,汤坑镇城北派出所警员和洋田村调解员等迅速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并最终促成了兄弟两家和解,墙也拆了,心结也打开了,两家和好如初。

(调解员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丰顺县司法局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