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建设法治梅州 护航苏区发展
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0-10 16:39:47   浏览:-
字号:

  社会治理,法治先行。近年来,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在简政放权、文明执法、畅通百姓诉求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亮点频现,有力带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提升,让“法治”护航梅州老区苏区发展。

  简政放权,百姓办事高效便捷

  压减市级权责清单事项943项;取消各类证明62项;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办便利度居粤东西北首位;实现水电气报装“一网通办”,报装便利度居全省前列;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政府、社会投资工建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和60个工作日内……打开近年我市政务服务“成绩单”,可谓亮点纷呈。从企业开办到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等各个领域,多项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做到该取消一律取消、该下放一律下放、该合并一律合并。

  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例,我市聚焦企业开办全流程,通过“一窗通办”受理、充分授权窗口一线人员、实施容缺审批等措施,实现商事审批大提速。今年,还对办理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压缩,大幅缩短办证时限,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要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得等近一个月,现在从申请、专家现场评审到发证才7个工作日,让我们投产时间比预期提前了半个月。”梅州金柚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少华感叹道:“高效便捷的办证体验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政府服务的速度和温度,让我对在梅投资更有信心。”

  文明执法,百姓权益更有保障

  “如今,打开执法记录仪已经成为市场监督执法工作的第一步,局里还专门建立了信息数据库,以便长期储存执法视频。”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告诉记者,“镜头下执法”可督促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也有助于留存案件证据,保护执法工作中双方的合法权益。

  执法全程“留痕”是“三项制度”的其中一项,也是规范权力运行的关键一环。2019年5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我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中全面推广,包括深入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严格落实执法全程记录制度,积极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项制度”实施以来,我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各类行政执法案件近7万宗,购置执法记录仪4500余部,共计4000余宗行政执法案件采取了音像记录。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加强了审核专业队伍建设。

  执法更“阳光”,群众更信服。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三项制度”实施一年多来成效显著,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法治观念全面提升,行政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畅通渠道,百姓诉求有效直达

  今年8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李某顺、李某妮诉被告梅州市人民政府、第三人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撤销纠纷一案。被告席上,副市长宁惠军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充分体现了我市畅通“民告官”渠道,解决纠纷的诚意和决心。“除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外,我市还通过集中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受理点前移、公开审理等举措,将更多的行政争议引入行政复议渠道,对引起争议的具体行为进行审查。去年12月,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行政复议受理窗口的前移和全覆盖,在全市112个基层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即能申请行政复议。”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5年来,全市共承办了1000多宗复议案件,其中超八成在复议程序得到化解,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的独特作用。

  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方面,梅州也迈出铿锵步伐。面对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利益诉求,我市以打造“枫桥经验”梅州模式为抓手,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市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224名,设乡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2000多个,让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的、合理的解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