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守护夕阳,公证与您同行<br/>——梅州市公证行业持续深入开展“公证助老 情暖夕阳”活动
守护夕阳,公证与您同行
——梅州市公证行业持续深入开展“公证助老 情暖夕阳”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10 17:41:10   浏览:-
字号: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积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切实增强老年人的法治观念,助力全社会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期间,梅州市公证行业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公证助老•情暖夕阳”活动。


公证服务进公园

  12月4日,蕉岭县公证处、五华县公证处分别到当地县城的中心公园开展“公证助老•情暖夕阳”大型法律咨询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宪法》《公证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以及老年人办理公证涉及的法律法规,为广大老年群众提供公证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前来咨询,对老年人提出的问题,公证人员都进行了细心的梳理和讲解。针对许多老年人关心的委托、遗嘱和继承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证事项,公证人员还结合了《民法典》中相关的法律条文,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人解答法律困惑,设计公证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活动现场,各地公证部门都表示,公证处已经开通了老年人公证业务绿色通道,欢迎老人遇到公证问题拨打电话进行咨询或预约办证,并承诺涉老公证都会予以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出证,有需求的还可以提供上门公证服务。

1.png2.jpg 


公证服务进老人院

  12月8日上午,梅州市嘉应公证处、梅州市法律援助处、梅县区公证处、梅江公证处共同携手走进梅县区程江镇周塘村利民老年公寓,开展“公证助老,情暖夕阳”宪法暨《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为老年人送上热忱、专业、便捷、高效、综合性的法律服务。

3.png

  活动现场,公证员及律师以专业的角度,为老人们解读了民法典,并讲解了有关法律援助、遗嘱公证、赠与公证、委托公证及继承权公证等与老年人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公证事项。对于老人们的法律疑问,公证员及律师一一进行解答,并为解决老年人在遗嘱、财产继承、子女抚养费等方面的烦心事“支招”,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4.png

  活动中,梅州市市嘉应公证处及梅州市法律援助处还免费向老人们派发了法律援助条例、遗嘱公证、赠与合同公证等宣传资料,并为老人们送上了生活慰问品,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公证服务进乡村

  12月8日,广东省丰顺县公证处前往汤西镇新湖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公证助老 情暖夕阳”主题活动。

5.jpg

  在汤西镇新湖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的现场,公证人员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着重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重点就老年人关心的赡养、监护、婚姻、遗产处置、居住权以及老年人如何预防诈骗等法律问题进行宣传讲解,并针对继承权公证、遗嘱公证、委托公证、赠予合同公证等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公证事项办理流程进行讲解,现场解答老人的疑问。

  对于年纪较大、听力弱化的特殊老年人,公证人员耐心沟通、反复解释,确保老人理解明白,在业务范围内尽力满足老年人的公证服务需求,真正打通服务老年群众的“最后一米”。

6.jpg

  怎样对待老人,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指示标;如何尊重老人,是一个民族道德水准的衡量尺;老年人幸不幸福,是一个国家国民幸福感的“晴雨表。梅州市公证行业开展的“公证助老 情暖夕阳”主题活动,既是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的一种体现,也是梅州公证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公证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后,梅州市公证行业将继续深入推进“公证助老 情暖夕阳”活动,以解决人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为老年人送去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