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率队参观梅州•梅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率队参观梅州•梅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3 17:22:21   浏览:-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司法部、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要求和部署,梅州市司法局、梅江区司法局、梅州市学艺中学共商共建了梅州•梅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旨在为青少年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日前,该教育基地在梅州市学艺中学正式建成并启用。

  12月21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率队参观了梅州•梅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梅江区司法局负责同志、梅州市学艺中学校长陪同参观。

微信图片_20201223171645.jpg微信图片_20201223171707.jpg

  据了解,梅州•梅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位于梅州市学艺中学校园内,学校占地面积41亩,在校师生2800人。基地同时依托梅江区青少年宫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创建安全校园为契机,共建设有展览厅、多功能教室、模拟法庭、地震消防防护和毒品的双VR体验室、法律阅览室、法律咨询室、室内外法治宣传栏等7个功能区,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运用现代媒体和光电技术,给人以直观的真实体验。基地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目标,主要运用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动漫、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实现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教育,让学生们在看、听、说、读的亲身体验中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

  仁基局长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基地内的主题展区。每到一处,都驻足凝神,仔细聆听,并亲身体验了基地内设置的双VR互动、法律知识抢答等多媒体装置,观看禁毒宣传和法治教育视频、真实案例和禁毒宣传图片,观看了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动画道德讲堂等多媒体课件,他们认为基地建设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具有较强感染力和震撼力。

微信图片_20201223171702.jpg微信图片_20201223171717.jpg

  参观结束后,仁基局长表示,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适应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教育目标要求的重要举措,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要发挥梅州•梅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最大效用,加强宣传力度,分批次组织梅州城区中小学生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让广大青少年在这里学会运用法律、信仰法律、敬畏法律;要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发挥职能优势,整合资源要素,共同参与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来,在全社会共同营造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