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念好“稳深快实”四字诀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
念好“稳深快实”四字诀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04 17:02:39   浏览:-
字号:

  深化乡镇街道(以下简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梅州市司法行政部门结合梅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念好“稳、深、快、实”四字诀,主动发挥法制把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职能作用,扎实推进镇街职权下放工作。

  念好“稳”字诀,稳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梳理

  ——稳步梳理职权事项清单。今年8月底,市司法局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项目梳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梳理职权事项清单。各县(市、区)在多次征求本县(市、区)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和承接权责的镇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下放镇街职权事项清单,经本级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报市司法局。市司法局根据各县(市、区)报送的清单,综合市委编办、市政数局的意见形成了《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送审稿)》提请市政府审定。今年12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我市发布公告,下放职权526项至110个镇街,涵盖省政府《公告》要求的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镇区和乡村治理、农业技术推广7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涉及住建、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农业农村、林业、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文化管理、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的行政执法职权。

  ——稳步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在新形势下,司法所是促进镇街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重要力量,职责包括履行好调解调处、依法治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法律事务、促进法治及完成法律法规赋予和县(市、区)司法局交办的其他工作等。市委编委正式印发了《关于统筹整合机构编制资源建立乡镇街道工作平台、服务中心和技术支撑保障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将司法所同时列入了乡镇街道五大工作平台中的四大平台(应急管理委员会工作平台、公共服务委员会工作平台、综合治理委员会工作平台和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平台),将进一步发挥司法所法定职责和职能作用,推动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基层政府治理体系。

  念好“深”字诀,深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组织镇街执法人员考试获取执法资格。为确保执法权下放后,镇街执法人员能“执证上岗、亮证执法”,梅州市司法局已为全市110个镇街配置并开通激活了执法队伍管理系统账号,各县(市、区)司法局加大力度组织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及指导其申领行政执法证。目前,我市各镇街持有效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296人。

  ——编制执法实务手册发放镇街参考。为加强对镇街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指导,推动促进基层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及业务水平提升,市司法局汇编了《行政执法实务工作手册》,手册内容涵盖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文书流程及范本等内容,向全市110个镇街发放。

  ——加强对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指导。为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我市各县(市、区)由当地依法治县(市、区)办牵头,结合当地实际,分别组织开展依法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培训。市司法局应当地要求派员为蕉岭、大埔两县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讲解。

  念好“快”字诀,加快推进镇街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

  ——争取省司法厅支持纳入全省试点单位。今年4月,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列为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上线使用试点单位,9月,市司法局向省司法厅请求增加我市试点单位名额,在省政数局和省司法厅的支持下再给我市9个“两平台”试点单位名额。经研究,将9个试点名额分别安排给了市和8个县(市、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形成试点链条。目前,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对该系统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含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培训也已经完成,已于12月1日全面上线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上线办案。

  ——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两平台”的本地化部署工作。今年11月,市司法局起草了《梅州市加快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相关单位意见,将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提请市政府同意后以市府办名义发文。建设覆盖地级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行政执法主体的梅州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以下简称“两平台”),将推动我市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网上办理”和“执法在线智能化监督”,按照数字政府改革“应用下沉,数据上云”的要求,开展业务联动,推动数据交换共享,为我市“互联网+监管”工作提供执法支撑,促进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提升。

  念好“实”字诀,扎实推进形成工作实效

  ——继续梳理下放镇街职权的目录。根据《关于推进乡镇街道派驻机构属地管理和规范乡镇街道事业单位设置的通知》,县(市、区)以上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派驻在镇街的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全面下放镇街。市司法局将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行梳理第二批下放事项目录清单,在征求各县(市、区)和镇街意见后实施。

  ——提升镇街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落实镇街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重点加强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等综合法律知识,同时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与现代科技相适应的学习培训,提升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推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镇街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事前信息和事后信息,指导镇街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事中公示。指导镇街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指导镇街出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督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按照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范围进行法制审核。

  ——进一步加强与市政数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与配合,争取尽快实现行政执法“两平台”本地化部署,逐步实现地级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行政执法主体应用全覆盖,全过程网上办案日趋完善,监督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执法大数据分析应用,切实提高我市行政执法效率和办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