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暨专项治理推进会召开
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暨专项治理推进会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17 15:13:59   浏览:-
字号:

  3月17日上午,梅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暨专项治理推进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益民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市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邱小军主持会议。

  谢益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关文件;指出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确保行业队伍担负时代使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和行动,充分认识到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加强党对行业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队伍执业为民的关键举措,是净化队伍提升形象的迫切需要。

  叶仁基就如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扎实认真开展全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律师、公证、司法鉴定队伍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安排,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明确任务,正风肃纪,狠抓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照司法部部署要求,律师行业要重点围绕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和违法违规执业问题;公证行业要紧抓公证办证质量、公证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套路贷”以及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等四个治理重点;司法鉴定行业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金钱、虚假”鉴定、多头重复鉴定,以及严重违法违规从事鉴定活动两大方面的问题;要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执业为民目标取向,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树立良好队伍形象。三是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市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律师和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加强工作指导,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及时总结,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通报批评。行业各机构要按照部署抓好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各项工作,主动配合做好专项治理。

  叶仁基强调,扎实开展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真正把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把专项治理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在市局机关设主会场,在各县(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市局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同志,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律师、公证的领导和部门同志,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公证协会会长,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人员参加会议。

_31A9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