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四进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四进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梅州司法在行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01 17:44:07   浏览:-
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四进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梅州司法在行动

  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见成效,连日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养老院广泛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走近贴近群众,法律服务进社区

  ——3月24日上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同志带队到市局创文挂点中山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活动,并现场解决社区在创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中山社区,仁基局长听取社区情况介绍,得知中山社区正在对社区内背街小巷进行水泥硬底化施工,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工程施工费用仍有缺口资金时,当场决定,支持社区工作经费6万元。仁基局长还查看了普法宣传栏的选址地点,要求市局相关部门认真选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漫画、案例等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利用普法宣传栏展现出来,让百姓从中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_31A0269.JPG

  ——3月28日上午,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梅江区司法局联合走进梅江区江南街道梅南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活动中,律师公证志愿者挂起横幅、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向社区居民介绍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方面的职能,解读有关公证办理、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办理流程和法律法规知识,并就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接受群众的现场法律咨询40余人次。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公证宣传手册、法律援助宣传手册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00余份。“法律服务进社区”把法律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引导居民养成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良好习惯,激发了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点赞”。

bb.jpgbbbb.jpg

  ——3月26日上午,平远县司法局坚持边学边干,组织相关业务股室人员、律师走进大柘镇城北社区新田花园小区开展法律服务志愿活动。活动中,法律服务志愿者以及社区干部在社区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宣传手册》《梅州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等法治宣传读本,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宣传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法律疑问,正确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

  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助企业

  ——3月17日上午,梅江区司法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禁毒办,组织到广东裕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系列法律服务活动。在裕丰食品公司,工作人员走访、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企业职工讲解民法典中合同编内容、与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规定及与企业生产经营关系密切的相关法律法规等;现场解答职工提出的工伤事故赔付、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所需资料等问题。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职工发放了《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手册近8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逐步引导企业主动用法,保障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3月24日下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辉带队到广东省威华集团有限公司指导“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工作。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工作人员为企业介绍了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有关情况和创建的政策,详细解读了 “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的基本原则、标准及其相关政策文件,阐述了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给企业带来的重要影响;并对威华集团关于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有关条件和要求进行答疑,收集意见建议。活动拉近了司法机关与企业的距离,让企业真确地感受到法治文化建设将会给企业带来的重要影响,提高了“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的积极性。

bbbbb.jpg

  ——3月26日,梅县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到梅州客家村镇银行、梅州富力地产开展“送法进企业”主题系列活动,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送法进企业”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通过真实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讲解;详细解答了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劳务用工、合同签订、诉讼程序等相关问题。同时,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向企业赠送《民法典50问》等法律宣传手册1000多份,扩大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以普法宣传实效助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bbbbbb.jpg

  护航美好明天,法治宣传进校园

  ——3月17日,梅江区司法局来到粤东少林文武学校,针对未成年人的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进行生动的讲解,精心选取“未成年人如何使用红包”“游戏充值高额钱款能否追回”“禁止高空抛物”等经常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一些热点案例以案普法,加深了学生们对法律的认知,并告诫他们一定要遵守法规,远离违法犯罪,做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好少年。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为学校师生发放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资料,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理念,合力推进法治学校创建工作。

  ——3月24日,梅县区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律师到梅县区第一职业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典”亮助成长法治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校园师生的法律意识,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宣讲活动中,卢思律师就发生在身边的一些真实、典型案例,多角度深入剖析,以提问、讨论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校园安全问题,着重讲述了《民法典》、青少年的法律责任、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实际案例让学生正确认识、理解法律法规。通过发放《民法典50问》等宣传手册,引导学生增强是非判断能力,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抵制不法行为,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月26日上午,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干警到梅县区广益中学开展以“加强毒品预防教育,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并寄语全校学生:要认真学习禁毒知识,增强防毒意识和拒毒能力;自觉远离毒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我做起,抵制毒品,坚决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中,干警们结合仿真毒品模型和毒品危害宣传展板,现场为大家认真讲解毒品危害,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毒品以及吸食毒品对于个人、家庭、社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号召广大师生坚决与毒品犯罪作斗争。学校师生纷纷表示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把自己学到的禁毒知识向身边人讲解,扩大禁毒内容的知晓范围。此次活动共摆放禁毒宣传展板26块,仿真毒品模型36件,现场分发禁毒宣传袋250多个,禁毒知识资料和手册750余份。

bbbbbbb.jpg

  关心关爱老人,法律服务进养老院

  ——3月25日上午,市嘉应公证处联合梅江公证处,一同走进梅州市梅江区鸿福老年公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公证服务送进养老院,送到老人身边,切实满足老年群体的公证服务需求。活动中,公证人员向老人讲解了公证常识,解答老年人的公证疑问。同时结合老年人的现实公证服务需求,向老年人发放了“遗嘱公证”“赠与合同公证”等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公证宣传资料,并作出了给予老年人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出证的服务承诺。活动现场共接受老人法律咨询10余人次,发放《民法典》《公证法》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0余册。

bbbbbbbbb.jpg

  ——3月25日上午,平远县司法局组织公证处开展“送公证进托老中心”活动。活动中,公证员一边向群众发放《公证事项办证指南》、《民法典》等普法宣传资料,一边采用讲故事、举事例的方式,用通俗易懂、“贴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老人普及法律知识;还为养老中心老人们提供免费代写公证文书等一站式、优质便捷的公证服务。公证员耐心、细致、贴心的服务,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3月26日,丰顺县司法局组织县公证处、县普法办、县法援处的工作人员组成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埔寨镇敬老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送服务解难题。活动中,法律服务志愿者紧密结合民法典最新要求和其丰富的公证办理经验,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人格权独立成编、增设居住权规定、完善继承编中“删除公证遗嘱优先、增加打印和录像新立遗嘱形式、扩大遗赠抚养人范围”等涉老条款,阐述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如何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居”打下定盘星。普法志愿服务队向埔寨镇敬老院赠送了《民法典》读本,派发了民法典宣传折页、法律援助指南、公证办理指南等实用法律小手册,并一一解答老年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还为老人们送上了印有法治标语的环保袋、保温杯、纸巾、指甲钳等法治小礼品,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法律志愿服务的温度。

bbbbbbbbbb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