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关心帮助未成年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关心帮助未成年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梅州司法在行动(三)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24 15:11:06   浏览:-
字号:

兴宁市司法局

多举措助力未成年社矫对象回归社会

  兴宁市司法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开展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走访和教育帮扶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努力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兴宁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特别是未成年社矫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在与宁江社工合作的基础上,与兴宁市博爱社工组织签订协议,协助局社区矫正管理股做好未成年社矫对象工作,对每一位新入矫的未成年社矫对象进行心理测评,并将心理测评结果反馈给所属司法所,由司法所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矫正方案。

图片1.png

  近期以来,累计走访未成年社矫对象35人次,社矫股和司法所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定期电话追综等各种方式与未成年社矫对象及其监护人谈心交流,了解未成年社矫对象心理和思想动态,及时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例如:兴田司法所在管未成年社矫对象李X,原是技校学生,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缓刑,后辍学在家,无所事事,经他人介绍到KTV酒吧打工,兴田司法所干部通过定期追综了解此情况后及时向社矫股反映,社矫股工作人员与派驻警察和博爱社工一起召集未成年社矫对象及其监护人座谈,工作人员指出经营性的KTV酒吧是复杂场所,李X属未成年人不得进入和在此打工,建议李X及时辞工并另外寻找合适的地方进行工作,经过多次交涉,李X辞工并另外寻找到奶茶店进行工作。

图片2.png

  挽救一名失足的未成年社矫对象,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市司法局通过走访和教育帮扶,进一步掌握未成年社矫对象的动态情况,强化对未成年社矫对象的关爱,更好地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融入社会。


丰顺县司法局

积极为未成年人追索网络游戏充值费用

  日前,一面印着“为民办实事 法援惠民生”烫金大字的锦旗送到了丰顺县法律援助处,感谢丰顺县法律援助处积极为他追索回网络游戏充值费用1万多元。

图片3.png

  经了解,丰顺县某村的一名未成年人,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多次通过线上支付软件在游戏内进行充值。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该名未成年人共花费近两万元进行游戏充值。直至该名未成年人的父亲需要资金时才发现银行卡里的钱已经被该名未成年人用于游戏充值挥霍没了。该名未成年人的父亲本身在家务农,收入不高,家庭经济困难,近两万元的损失对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2021年1月15日,该名未成年人的父亲来到丰顺县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并对其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其符合法律援助申请资格后,丰顺县法律援助处即时受理、审批并指派专业律师承办此案。因案情涉及未成年人以及线上支付的新型支付方式,涉及法律问题较为复杂,为对受援人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援助,丰顺县法律援助处及时组织专业律师对案情进行研讨。经分析,承办律师认为,该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在网络游戏内进行充值的行为未得到其监护人的追认,故其用于网络游戏充值的服务合同应确认无效。

  接受指派后,承办律师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并收集相关证据,帮助该名未成年人撰写民事起诉状后,向游戏公司所在地管辖法院提起诉讼,代理律师积极与游戏公司进行调解谈判。在承办律师的帮助下,该名未成年人父子与游戏公司达成调解协议,游戏公司退回充值金额1万多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丰顺县法律援助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法律服务所长对接群众法律服务所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打响“法援惠民生”服务品牌,努力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方面发力,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积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成果,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大埔县司法局

帮助未成年社矫对象解决升学问题

  大埔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实际,扎实参与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通过走访排查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情况,帮助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监管效果。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吴某因考试成绩排位靠后,在2021年广东春季高考招生录取填报志愿环节难于抉择、一筹莫展,心乱如麻。根据吴某成绩排名及其家庭实际困难,大埔县司法局社矫中心和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专业社工跟其父母及本人多次沟通同意后,请求大埔县教育局招生办协同帮助解决志愿填报问题,既要保证吴某有书读,又要争取能录取到公办学院,为其家庭负担减轻到最低限度。吴某及其父母对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吴某表示一定会认真遵守社区矫正的管理规定,遵守法律法规,珍惜上大学的机会,让自己早日回归社会,回报社会。